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学者之间 精选

已有 5782 次阅读 2008-1-22 15:36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

 

我来科学网“安家落户”已有时日,或许经年(具体多少时间记不得了),现在可以说是“安居乐业”了。

 

尽管我和王鸿飞先生、吴中祥先生等学者就某些问题特别是人文与科学的关系问题展开过讨论,相互之间意见也并不完全一致,但这种不一致,完全是属于学者之间的不一致。如果学者之间总是意见一致,这要么是惊人的一致或巧合的一致,要么他们根本就不是学者。

 

我愿意并且乐意到科学网“安家落户”,是因为我对科学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虽然我也不说清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感情,但有一点我也许能说得清楚,就是:科学与宗教、哲学一样,都是人生不可或缺的——目前我正在考虑写一篇有关科学、宗教、哲学相互关系的文章,是从“思维生态”角度来讲的,而且主要是讲“思维生态”的,因为我觉得,自然科学领域中已有生物学范畴的“生态学”,还应该在社会科学领域建立一门属于哲学范畴的“生态学”——可以叫做“社会生态学”(本质上是“思维生态学”)。

 

科学网的博客都是学者的博客,在这里我找到了一个可以进行真正的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的平台。学者之间,要么不谈学术,要谈,就是谈学理。然而学理,虽然人人都可以谈,观点却未必相同,而且常常是相左的。这就决定了学者之间的谈论、讨论必定是“热闹非凡”的。我这个“爱凑热闹”的人,最喜欢凑这样的热闹。

 

学者有学者的个性,没有鲜明个性的人,不足以为学者。在这一点上,我特别欣赏[游客]dummer先生的观点:“如果我有机会选导师,在个性张扬的费曼和极端谨慎的吴健雄之间, 我会选费曼,即使费曼没有得到诺贝尔奖.

 

在科学网上,dummer先生、鸿飞先生、中祥先生,还有LIX先生、亚辉先生、杨玲先生等等,都是特有个性的人,我与他们相处,真的感到开心,虽然我有时会和他们或他们有时会和我“闹别扭”——请诸位先生谅解,我对你们如有不恭之处,在这里陪礼了!

 

在我们学校,朱秀林[1]校长、任平校长助理(现为苏州科技大学副校长)、王钟陵教授、王金福教授、蒋国保教授等,我感觉是我所直接接触的学者中最具有个性的学者了。除了钟陵教授,我和他们都发生过或大或小的“个人冲突”,但正是在这种冲突过程中,我才感受到什么叫学者。

 

学者作为学者,他(她)心目中只有学术,只有真理,为了学术,为了真理,他(她)可顾不了那么多的人情世故,因其如此,他们在现实生活中,不免要“得罪人”,也会给人以“太天真”的印象,然而如此“得罪”,如此“天真”,难道不正是学者的可爱可贵之处吗?

 

学者作为“官员”或“领导”,他(她)心目中只有事业,只有成事,为了事业,为了成事,他(她)也顾不了那么多的人情世故,因其如此,他们在官场上,在平时生活中,也不免要“得罪人”,从而可能给人以“不识时务”的印象,然而如此“得罪”,如此“不识时务”,难道不正是学者型的“官员”、学者型的“领导”的可爱可贵之处吗?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何况学者乎?世人怎么看待和对待学者,我不管,但在学者之间,就大可不必在学术之外,去另生是非了。相互之间的宽容、理解、谅解,对学者是太重要了。没有这些,我们还当什么学者呢?当了学者又有什么意思呢?

 

 

[1]朱秀林, 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1988年获浙江大学博士学位。现为苏州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校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先后从事高吸液性树脂、等离子体、微波等引发聚合的研究,发表论文80多篇,承担江苏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14817.html

上一篇:人间奇迹创造于无苦无乐的自然之境
下一篇:中国科学发展的当务之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