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v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vg9

博文

《詩經》筆記1國風6王風6兔爰·總70

已有 1071 次阅读 2023-6-17 16:55 |个人分类:读书-科研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兔智通曉避機關,

雉急落網命不還。

王侯私利戰爭廣,

民不樂生破河山。*

*和溫庭鈞《傷溫德彝》韻:

昔年戎虜犯榆關,一敗龍城匹馬還。

侯印不聞封李廣,他人丘壟似天山。

溫庭筠(812-866)原名岐,字飛卿,唐代太原祁今山西祁縣人,是初唐宰相溫彥博之後。有才但未舉進士,晚年做了小官,辭藻華麗,有《溫庭筠詩集》。戎虜-武裝的外族侵略者。榆關-榆林塞,今在陝西。龍城-今河北長垣南。丘壟-墳墓。

目次:一、原詩   二、兔爰·小序  三、章字詞解  四、譯詩

文中帶*號者為拙筆所加。

一、原詩

共三章,每章七句。

·有兔爰爰,雉離於羅。我生之初,尚無爲(é);我生之後,逢此百罹(luó),尚寐無吪。

·有兔爰爰,雉離於罦(bào)。我生之初,尚無造;我生之後,逢此百

(yào)。尚寐無覺(jiào)

·有兔爰爰,雉離於罿(tóng)。我生之初,尚無庸;我生之後,逢此百凶。尚寐無聡。

二、兔爰·小序

《序》:“《兔爰》,閔周也。桓王失信諸侯,背叛構怨連禍,王師傷敗,君子不樂其生焉。”

鄭箋:“‘不樂其生者’,寐不欲覺之謂也。”

陸音義:“背音佩。樂沈音岳,又音洛,注同。覺,古孝反,又如字下同。”

孔疏:“作《兔爰》詩者,閔周也。桓王失信于諸侯,諸侯背叛之。王與諸侯交構怨惡,連結殃禍,乃興師出伐諸侯。諸侯禦之,與之交戰,於是王師傷敗,國危役賦不息,使君子之人皆不樂其生焉,故作此詩以閔傷之也。隱三年《左傳》曰:‘鄭武公、莊公為平王卿士。王貳于虢,鄭伯怨王。王曰:“無之。”故周、鄭交質。王子狐為質于鄭,鄭公子忽為質于周。及平王崩,周人將畀虢公政。四月,鄭祭足帥師取溫之麥。秋,又取成周之粟。周、鄭交惡。君子曰:“信不由中,質無益也”。’是桓王失信之事也。桓五年《左傳》曰:王奪鄭伯政,鄭伯不朝。是諸侯背叛也。傳又曰:‘秋,王以諸侯伐鄭。王為中軍;虢公林父將右軍,蔡人、衛人屬焉;周公黑肩將左軍,陳人屬焉。’鄭伯禦之,‘曼伯為右拒,祭仲足為左拒,原繁、高渠彌以中軍奉公,為魚麗之陳。戰于繻葛。蔡、衛、陳皆奔,王卒亂,鄭師合以攻之,王卒大敗。祝聃(dān鄭國大将)射王中肩。’是王師傷敗之事也。傳稱‘射王中肩’,自是矢傷王身。此言‘師敗’,正謂軍敗耳。據《邶·穀風》序雲‘國俗傷敗’,止言俗敗,則知此雲傷敗,亦止言師敗,非謂王身傷也。序雲君子不樂其生之由,三章下五句皆言不樂其生之事,章首二句言王政有緩有急,君子亦為此而不樂。序不言,略之也。”

朱熹《詩序辯說·兔爰》:“‘君子不樂其生’一句得之,餘皆衍說。其指桓王,蓋據《春秋》傳,鄭伯不朝王,以諸侯伐鄭,鄭伯禦之,王卒大敗。祝聃射王中肩之事。然未有以見此詩之為是而作也。”

三、章字詞解

第一章:有兔爰爰,雉離於羅。我生之初,尚無爲(é);我生之後,逢此百罹(luó),尚寐無吪。

有兔爰爰,雉離于羅

爰爰】毛傳:“興也。爰爰,緩意。”

】古同,遭受。康典第1358頁:“揚子《方言》:羅謂之離。《易·小過》:飛鳥離之。《前漢·揚雄傳·反離騷》註:應劭曰:離,猶遭也。”

】毛傳:“鳥綢為羅,言為政有緩有急,用心之不均。”

鄭箋:“有緩者,有所聽縱也。有急者有所躁蹙(*cù局促不安)也。”陸音義:蹙,子六反,本亦作戚,七歷反。”朱傳:“羅,網”。

孔疏:傳爰爰……不均,“《釋訓》云:‘爰爰,緩也。’《釋器》云:‘烏罟謂之羅。’李巡曰:‘鳥飛,張網以羅之’。此經兔言緩,則雉為急矣;雉言在羅,則兔無拘制矣。舉一緩一急之物,故知喻政有緩急,用心之不均也。箋‘有所躁蹙’者,定本作‘操’,義並得通。”

顧炎武《詩本音》卷二:“羅,七歌”。康典第914页:“音蘿。《說文》以絲罟鳥。古者芒氏初作羅。…《詩·王風》雉離於羅。…又《集韻》鄰知切,音離。義同。”

朱傳:比也。兔性隂狡,爰爰,緩意。雉性耿介。

我生之初,尚無為(é)

(é)】毛傳:“尚無成人為也。” 朱傳:“為,叶吾禾反。顧炎武《詩本音》卷二:“為音譌(*同訛)”。康典第641頁:“又叶吾何切,音莪(é)。《詩·王風》有兔爰爰,雉離于羅。我生之初,尙無爲。我生之後,逢此百罹,尙寐無吪。

【尚】鄭箋:“尚,庶幾也。言我幼稚之時,庶幾於無所為謂軍役之事也。”

 孔疏:箋尚,庶幾……之事,“《釋言》云:‘庶幾,尚也’。是尚得為庶幾也。《易》云(北大版注):‘庶,幸也。幾,覬也’。是庶幾者幸覬之意也。以傳言尚無成人者為成人之所為,正謂軍役之事。申述傳意”。

】朱傳:“尚,猶。”

我生之後,逢此百罹(luó),尚寐無吪

(luó)】毛傳:“罹,憂。”孔疏:“罹,憂,《釋詁》文”。陸音義:罹,本又作離,力知反。

朱傳:“罹,叶良何反”;“ 罹,憂也”。陳第《毛诗古音考》卷二:“罹音羅(luó)。顧炎武《詩本音》卷二:“罹,古音羅”。康典第913頁:“罹lí…鄰知切,音離。《說文·新附字》心憂也。古多通用離。《爾雅·釋詁》罹,憂也。《詩·王風》逢此百罹。《釋文》罹,本又作離。…又《類篇》遭也。…又《集韻》與羅(luó)通。”

】朱傳:“尚,庶幾也。”

】毛傳:“吪,動也。孔疏:“吪,動,《釋詁》文”朱傳同。陸音義:吪,本亦作訛,五戈反。

鄭箋:“我長大之後,乃遇此軍役之多憂,今但庶幾於寐,不欲見動,無所樂生之甚。”陸音義:“長,張丈反。大音代賀反。”

章解:

孔疏:有兔……無吪,“言有兔無所拘制,爰爰然而緩。有雉離於羅網之中而急。此二者緩急之不均,以喻王之為政有所聽縱者則緩,有所躁蹙者則急。此言王為政用心之不均也,故君子本而傷之。言我生初幼稚之時,庶幾無此成人之所為。言其冀無征役之事也。今我生之後,年已長大,乃逢此軍役之百憂,既不能殺身,庶幾服寐而無動耳。言不樂其生也。”

朱傳:“周室衰微,諸侯背叛,君子不樂其生而作此詩。言張羅本以取兔,今兔狡得脱,而雉以耿介反離于羅。以比小人致亂,而以巧計幸免;君子無辜而以忠直受禍也。為此詩者,蓋猶及見西周之盛,故曰方我生之初天下尚無事,及我生之後而逢時之多難如此,然既無如之何,則但庶幾寐而不動以死耳。或曰:興也,以兔爰興無為,以雉離興百罹也。下章放此。”

第二章:有兔爰爰,雉離於罦(bào)。我生之初,尚無造;我生之後,逢此百(yào)。尚寐無覺(jiào)

(bào)】毛傳:“罦,覆車也。”朱傳:“罦,覆車也。可以掩兔”。 陸音義:罦音俘。郭云今之翻車大罔也。覆,芳服反,車赤奢反。

朱傳:“罦音孚;步廟反(bào)。”顧炎武《詩本音》卷二:“罦,十八尤”。康典第911頁:“fú…芳無切,音敷。《爾雅·釋器》罬謂之罦。罦,覆車也。《註》今之翻車也。有兩轅,中施罥以捕鳥,輾轉相解。《詩·王風》雉離于罦。《傳》覆車也。又《廣韻》縛謀切…房鳩切(fǒu),并音浮。《集韻》或从包(bāo),从不。”

】毛傳:“造,偽也。”朱傳:“造,亦為也”。

 孔疏:“罦,覆車,下《傳》罿、罬與此一也。《釋器》云:‘繴謂之罿、罿、罬也。罬謂之罦,罦覆車也。’孫炎曰:‘覆車,網,可以掩兔者也。一物五名,方言異也。郭璞曰:‘今之翻車也,有兩轅,中施罥,以捕鳥展轉相解,廣異語也。”

(yào)】朱傳:“憂,叶一笑反”。陳第《毛詩古音攷》卷二:憂音要。”顧炎武《詩本音》卷二:“憂,十八尤”。康典第346頁:“yào又叶一笑切,音要。《詩·王風》我生之初,尚無造。我生之後,逢此百憂。”

(jiào)】朱傳:“覺音教;叶居笑反”;“覺,寤也。”

陳第《毛詩古音攷》卷二:“覺音教”。顧炎武《詩本音》卷二:“覺,三十六效”。

第三章:有兔爰爰,雉離於罿(tóng)。我生之初,尚無庸;我生之後,逢此百凶。尚寐無聡。

罿(tóng)】毛傳:“罿,罬(*zhuó古捕鳥獸網)也。” 朱傳:“罿音衝”;“罿,罬也,即罦也,或曰施羅於車上也。”。顧炎武《詩本音》卷二:“罿,一東”。康典第13頁:“罿chóng…昌容切,音衝。《說文》罬也。《玉篇》幡車罔。…《詩·王風》雉離于罿。…tóng又…徒東切,音同。義同。又《集韻》諸容切,音鍾。義同。”

】毛傳:“庸,用也。”朱傳同。鄭箋:“庸,勞也。”

百凶】鄭箋:“百凶者,王構怨連禍之凶。”

】毛傳:“聰,聞也。”

陸音義:“罿,昌鍾反。《韓詩》云:‘施羅於車上曰罿’,《字林》上凶反。罬,張劣反,郭、徐姜、雪姜宂二反,《爾雅》云:‘罬,謂之罦,罦覆車也。”

朱傳:“聰,聞也,無所聞則亦死耳。”

四、譯詩

雉急落網兔狡脫,我幼成人謀太多。我長成人百憂國,每夜憂憂難身挪。

雉躁陷阱兔脫逃,我幼不會亂假造。我長成人逢百擾,夜夜憂憂難有覺。

雉蹙被罩兔從容,我幼本不有助用。我長成人逢百凶,無夜能寐無所聞。

2023年6月16日星期五,2023年6月17日星期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6608-1392093.html

上一篇:《詩經》筆記1國風6王風5中谷有蓷·總69
下一篇:《詩經》筆記1國風6王風7葛藟·總71
收藏 IP: 58.48.238.*|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