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v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vg9

博文

《詩經》筆記1國風6王風7葛藟·總71

已有 1760 次阅读 2023-6-26 14:55 |个人分类:读书-科研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平桓爺孫運命同,

相棄九族散西東。

王恩藤枯幹槁去,

仍孫雲孫孤苦翁。*

*和柳宗元《重别梦得》韻:

二十年來萬事同,今朝歧路各西東。

皇恩若許歸田去,晚歲當為鄰舍翁。

柳宗元(773819),字子厚,河東今山西芮城運城一带人。唐宋八大家之一,唐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世稱“柳河東”、“河東先生”。因官終柳州刺史故又稱“柳柳州”。柳與韓愈并稱“韓柳”,與劉禹錫并稱“劉柳”,與王维、孟浩然、韋應物并稱“王孟韋柳”。有《河東先生集》。

目次:一、原詩  二、葛藟·小序  三、章字詞解  四、譯詩

文中帶*號者為拙筆所加。

一、原詩

共三章,每章六句。

·緜緜葛藟(lěi),在河之滸。終逺兄弟,謂他人父。謂他人父,亦莫我顧!

·緜緜葛爰,在河之涘(sì)。終逺兄弟,謂他人母(mǐ)。謂他人母,亦莫我有(yǐ)

·緜緜葛藟,在河之漘(chún)。終逺兄弟,謂他人昆。謂他人昆,亦莫我聞!

二、葛藟·小序

《序》:“《葛藟》,王族刺平王也。周室道衰,棄其九族焉。”

鄭箋:“九族者,據已上至高祖下及玄孫之親。”

陸音義:“藟,力軌反,藟似葛,《廣雅》云‘藟,藤’。‘刺桓王’,本亦作‘刺平王’。按《詩譜》是平王(*姬宜臼前770-720東周首任君主)詩,皇甫士安(*皇甫謐字士安,生卒215-282)以為桓王之詩,崔《集注》本亦作桓王(*姬林?-697周桓王孫,東周第二代君)。”*這兩代君王時間相距不遠,均非賢君聖主,刺誰都差不多。

孔疏:“‘棄其九族’者,不復以族食族燕之禮敘而親睦之,故王之族人作此詩以刺王也。此敘其刺王之由,經皆陳族人怨王之辭。定本云‘刺桓王’,義雖通,不合鄭《譜》。”

*關於“九族”。《今文尚書》說九族含異姓族(父族四、母族三、妻族二)。《古文尚書》說九族從高祖下至玄孫皆為同姓。孔從鄭同姓說。

*高祖、玄孫。《爾雅·釋親》:“父為考,母為妣。父之考為王父。曾祖王父之考為高祖(郭璞注:高者言最在上)。……孫之子為曾孫 。曾孫之子為玄孫(郭璞注:玄者言親屬微昧也)。玄孫之子為來孫。來孫之子為晜(kūn古同昆)孫。晜孫之子為仍孫。仍孫之子為雲孫(:言輕遠如浮雲)”。

孔疏:箋九族……之親, “此《古尚書》說,鄭取用之。《異義》(*許慎(58-147)《五經異義》,另有鄭玄(127-200《駁五經異義》)):‘九族,今《戴禮》、《尚書》歐陽說云:‘九族,乃異姓有親屬者。父族四:五屬之内為一族,父女昆弟適人者與其子為一族,已女昆弟適人者與其子為一族,已之子適人者與其子為一族。母族三:母之父姓為一族,母之母姓為一族,母女昆弟適人者為一族。妻族二:妻之父姓為一族,妻之母姓為一族。’《古尚書》說:‘九族者,上從高祖下至玄孫,凡九,皆為同姓。’謹案:‘《禮·緦》,緦麻(*細熟麻布,古代丧服五服中之最轻者,服期三月)三月以上,恩之所及。《禮》,為妻父母有服。明在九族,不得但施於同姓。’玄之聞也。婦人歸宗,女子雖適人,字猶繫姓,明不與父兄為異族,其子則然。《婚禮》請期辭曰:‘惟是三族之不虞。’欲及今三族未有不億度之事而迎婦也。如此所云,則三族當有異姓。異姓其服皆緦麻,緦麻之服,不禁嫁女娶妻,是無異姓不在族中明矣。《周禮》:‘小宗伯掌三族之别’。《喪服·小記》(*《禮記》)說族之義曰:‘親親以三為五,以五為九。’以此言之,知高祖至玄孫,昭然察矣。是鄭以古說長,宜從之事也。《古尚書》說直云高祖至玄孫,凡九,不言‘之親’。此言‘之親’,欲見同出高祖者當皆親之。此言‘棄其九族’,正謂棄其同出高祖者,非棄高祖之身。”

朱熹《詩序辯說·葛藟》:“《序》說未有據,詩意亦不類,說己見本篇”。

三、章字詞解

第一章:緜緜葛藟(lěi),在河之滸。終逺兄弟,謂他人父。謂他人父,亦莫我顧!

緜緜葛藟(lěi),在河之滸

緜緜】毛傳:“興也。緜緜,長不絶之貌。” 陸音義: “長,張丈反,下同。”朱傳:“興也。緜緜,長而不絶之貌。”

(lěi)】朱傳:“藟音壘”。康典第1036頁:“lěi……音壘。《唐韻》葛藟,葉似艾。…又《博雅》藟,藤也。”

】毛傳:“水厓曰滸”。陸音義:“滸,呼五反”;“厓,本亦作‘崖’,魚佳反。” 孔疏:“《釋水》云:‘滸,水厓。’李巡曰:滸,水邊,地名厓也。朱傳:“滸音虎。岸上曰滸”。

    鄭箋:葛也,藟也。生於河之厓,得其潤澤,以長大而不絶。興者,喻王之同姓,得王之恩施,以生長其子孫。

終遠兄弟,謂他人父

毛傳:“兄弟之道,已相遠矣”。

鄭箋:“兄弟,猶言族親也。王寡於恩施,今已遠葉族親矣。是我謂他人為己父,族人尚親親之辭。” 陸音義: “施,始豉反,下同”;“遠,于萬反,又如字,注下皆同。

陳第《毛詩古音攷》卷二:“父音甫”。

謂他人父,亦莫我顧

鄭箋:“謂他人為己父,無恩於我,亦無顧眷我之意。”

章解:

孔疏:綿綿……我顧,“緜緜然枝葉長而不絶者,乃是葛藟之草,所以得然者,由其在河之滸,得河之潤故也。以興子孫長而昌盛者,乃是王族之人。所以得然者,由其與王同姓,得王之恩故也。王族宜得王之恩施,猶葛藟宜得河之潤澤,王何故棄遺我宗族之人乎?王終是遠於兄弟,無復施恩於我,是我謂他人為己父也。謂他人為己父,則無恩於我,亦無肯於我有顧戀之意。言王無恩於己,與他人為父同,責王無父之恩也。”

朱傳:“世衰民散,有去其鄉里家族而流離失所者作此詩以自歎。言緜緜葛藟則在河之滸矣,今乃終遠兄弟而謂他人為已父,已雖謂彼為父,而彼亦不我顧,則其窮也甚矣。”

第二章:緜緜葛爰,在河之涘(sì)。終逺兄弟,謂他人母(mǐ)。謂他人母(mǐ),亦莫我有(yǐ)

(sì)】毛傳:“涘,厓也。” 陸音義:“涘音俟。孔疏:《釋丘》云:‘涘為厓’。李巡曰:涘,一名厓。郭璞曰:謂水邊也。”朱傳:“涘音俟;叶矣始二音。興也。水涯曰涘”。 陳第《毛詩古音攷》卷二:“涘音矣”。顧炎武《詩本音》卷二:“涘,六止”。康典第574頁:“sì …牀史切,音俟。《說文》水厓也。《爾雅·釋丘》涘爲厓。《詩·王風》在河之涘。”

終遠兄弟,謂他人母(mǐ)】鄭箋:“王又無母恩”。孔疏:“又者,亞前之辭。上言謂他人父,責王無父恩也。此言謂他人母,責王又無母恩也。然則下章,謂他人昆,責王無兄恩也。定本及諸本,‘又’作‘后’,義亦通。”

(mǐ)】朱傳:“母,叶滿彼反。”陳第《毛詩古音攷·周南·葛覃》卷一:“母音米,凡父母之母《詩》皆音米”。顧炎武《詩本音》卷二:“母,滿以反”。

(yǐ)】鄭箋:“有,識,有也。”朱傳:“有,叶羽已反。有,識,有也。《春秋》傳曰:‘不有寡君’。”。朱傳:“謂他人父者,其妻則母也。”陳第《毛詩古音攷卷一·周南·芣苢》:“有音以,凡《詩》皆此音。”顧炎武《詩本音》卷二:“有音以”。

第三章:緜緜葛藟,在河之漘(chún)。終逺兄弟,謂他人昆。謂他人昆,亦莫我聞!

(chún)】毛傳:“漘,水隒也”。陸音義:“漘,順春反,《爾雅》云:‘夷上洒下水漘。’旁從水。郭云:‘涯上平坦而下水深為漘,不,發聲也。隒,魚檢反,何音檢。《爾雅》云:重甗(*yǎn古蒸煮之陶或青铜炊具,两层中有箅子)(yǎn)。郭云:形似累,兩重甑,上大下小。李巡云:隒,阪也。《詩》本又作水旁兼者,《字書》音呂。恬,理染二反。《廣雅》云:溓,清也,與此義乖。”

朱傳:“漘音脣。夷上洒下曰漘,漘之為言脣也”。顧炎武《詩本音》卷二:“漘,十八諄”。

】毛傳:“昆,兄也”。朱傳:“昆,叶古勻反”。

謂他人昆,亦莫我聞】鄭箋:“不與我相聞命也。”

孔疏:傳漘,水隒,“《釋丘》云:‘夷上洒下不漘’。李巡曰:‘夷上,平上;洒下,陗下,故名漘’。孫炎曰:‘平上陗下,故名曰漘’。不者,蓋衍字。郭璞曰:‘厓上平坦,而下水深者為漘,不,發聲也’。此在河之漘,即彼漘也。《釋山》云:‘重甗,隒’。孫炎曰:‘山基冇重岸也。隒是山岸,漘是水岸,故云水隒。’”

孔疏:傳“昆兄,《釋親》文。”

四、譯詩

綿綿葛藤蔓河滸,他人作父兄弟疏,他人作父离我去。

葛藤緩緩延河池,他人作媽遠兄弟,他人作媽我被棄。

柔柔葛藤撫河唇,他人作兄兄弟憤,他人作兄我誰寻!

2023年6月17日星期六,2023年6月26日星期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6608-1393050.html

上一篇:《詩經》筆記1國風6王風6兔爰·總70
下一篇:《詩經》筆記1國風6王風8采葛·總72
收藏 IP: 121.60.8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