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程少堂工作室下水作文】 童宝玉:彼得:一个成不了神的普通人

已有 2694 次阅读 2015-2-4 10:5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15年深圳高三年级第一次调研考试下水作文

2015127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选择一题作文,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1)熬:形声字。从火,从敖,敖亦声。敖间为抬高、抬升。敖与火联合起来表示在火苗上方隔空加热。熬字本义为:以间接加热方式熟化食物。熬与煎不同。熬指在火苗上方隔空加热;煎字从前从火,前意为打尖、尖头。前与火联合起来表示火苗尖尖。煎本义为用火苗舔着烧。因此,熬是间接加热,煎是直接加热。煎的回执方式比熬猛烈,用时较短;熬的加热方式比前提煎缓和,及时较长。中国人把煲汤又叫做熬汤,好汤都是熬出来的。

请以“熬”为题目写一篇作文。

 

(2)最后的晚餐散了,耶稣和门徒们向橄榄山走去。耶稣说:“今夜,你们都会因为我的缘故跌倒。”彼得说:“即便众人都因为你的缘故跌倒,我也绝不会跌倒。”耶稣说:“我实在地告诉你,今夜鸡叫两次以前,你会三次不认我。”彼得说:“即便我会同你一起死,我也绝不会不认你。”

然后,耶稣被捕了。鸡鸣堂外,彼得在庭院里的人群中坐着,耶稣正在里面遭受羞辱和拷打。一个使女走过来,指着彼得说:“你同那加利利人耶稣是一伙的。”彼得躲开众人的眼睛,说:“我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他退到门廊,又有一个使女指着他对众人说:“这人同那加利利人耶稣是一伙的。”彼得发誓道:“我不认识这个人。”过了一会儿,人群中有人走过来,指着彼得说:“的确,你也是他们中的一个,因为你的口音把你出卖了。”彼得赌咒发誓:“我不认识这个人。”

就在此时,鸡鸣两次。

彼得一个人走到外面,远离人群,痛哭。

以上是《圣经》中的一个著名故事,写的是在耶稣被捕后,耶稣的门徒彼得为保护自己,三次不认耶稣的故事。相信这个经典故事会引发你思考。请将你阅读这个故事后最有价值的一个想法写成文章,标题自拟。

 



 语文味工作室下水作文


彼得:一个成不了神的普通人

 

深圳市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   童宝玉

 

    很惭愧,对《圣经》知之甚少。但从作文题中的故事,我认为,彼得是一个成不了神的普通人。与芸芸众生中的你我一样,有着普通人的欲望,有着普通人的情感。

从生理学角度而言,人都有趋利避害的本性,在这个前提下,彼得为了保护自己,不认耶稣这个事件似乎不是那么万恶不赦。但彼得确实没有遵守自己对耶稣的承诺:即便我会同你一起死,我也绝不会不认你。事实证明,当彼得第一次面对使女的指控,他是“躲开众人的眼睛”,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他在保护自己与不认耶稣的天平上摇摆不定,尽管最后选择保护自己,但他内心仍有羞愧,觉得对不住耶稣。而第二次,第三次已然是理直气壮地为自己辩护。这时我们再听听彼得当时对耶稣说的那句“即便我会同你一起死,我也绝不会不认你”的誓词。我们会觉得虚伪至极。无论是对耶稣发誓的真诚,还是对使女赌咒发誓,此时彼时的彼得都只是说出了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尽管这两个真实的想法完全相悖。但这是普通人的欲望——保护自己。

如果说与使女的对话,让我们看到一个内心丑陋的彼得,那独自痛苦的彼得呢?是假惺惺抑或是情真真。试想,彼得为什么痛哭?试想电影《辛德勒名单》中那个杀人如麻的军官为什么杀人后从来不哭泣?面对一车被运往集中营的无辜百姓在狭窄的空间里无法呼吸,军官做什么呢?悠闲地喝着啤酒,放声大笑。在与辛德勒长谈后,面对那个无法清除浴缸污垢瑟瑟发抖的小男孩,他只挥挥手,让他走了。当我们正在庆幸,这位杀人如麻的军官终于被唤醒时,走在房外的那个小男孩还是被军官一枪毙命。而彼得不一样,他人性中善良的基因还在,尽管他为了保护自己,不认耶稣,但他的善良并没有完全泯灭,所以他会痛哭。为自己不守承诺而哭,为自己背叛耶稣而哭,为自己的软弱,为自己无法控制的人生而痛哭。在痛哭的彼得身上,我们又似乎看到了人性中美好的一面。

又是虚伪,又是丑陋,又是善良,又是美好。哪一个是彼得呢?哪一个又都是彼得。人性总在不同的状态下展现其不同的特征,或光明或阴暗,或美好或丑陋。彼得是这样,在芸芸众生中的你我也是这样。所以,彼得是普通人,而耶稣是神,彼得是成不了神的普通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865435.html

上一篇:【程少堂工作室下水作文】钱冰山:熬
下一篇:【程少堂工作室下水作文】葛福安:我们都是彼得
收藏 IP: 219.133.1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