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程少堂:迎导师师母小记 精选

已有 15981 次阅读 2014-3-16 10:4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程少堂:迎导师师母小记

继著名教育学家、我的导师王道俊先生(86岁)和师母前年来深圳旅游之后,本人念研究生时的另一导师、著名教育学家郭文安先生去年曾来电话,说想到广东来玩,我马上说:“欢迎您和师母任何时候来,提前通知我就行了。”201233,郭老师(81岁)和师母(80岁)从武汉到广东旅游。老师和师母先在广州玩儿了几天。在广州,由他的老学生、著名教育学家、华南师大教科院院长扈中平教授领衔接待(之所以说领衔,是因为导师有好多徒子徒孙在广州)。接着到肇庆玩儿了两天,由导师的博士后学生、肇庆学院教育学院院长胡海建教授接待。此前扈中平老师交代我:“郭老师在广州,接待由我负责,到深圳由你负责。”我说那当然。


知道什么是恩师吧?王道俊先生、郭文安先生不是我一般意义上的老师,而是真正的恩师,没有他们当年(1990年)破格把我特招为研究生,就绝对没有我的今天。1992年底,我硕士提前半年毕业,两位老师要我留校,我没有留,想起老师费那么大劲儿把我招进去,甚是惭愧。好在我还算“心在焉”,19年后,学问尽管不大,也没有读博士,(郭老师的说法则是:“你要读博士干什么?你没有必要。”)更没有当博导,但也没有愧对老师。如今,我虽不是“名马”,却还是想套用韩愈的名篇《马说》中的说法,来表达一下内心对老师的感情:如果没有碰到两位导师,我程少堂这辈子肯定只能“辱于奴隶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凭这样的生命体验,以后哪天我公开课讲《马说》,肯定会激情洋溢。)是故,我把接待老师当成尽天职。



接待老师不仅是天职,而且是光荣任务。因为,我觉得,老师来深圳旅游,跟谁打招呼,是老师看得上谁。


310中午一点,胡海建教授将郭老师和师母送到深圳。我将他们一行接到彭年酒店50层的旋转餐厅。彭年酒店旋转餐厅是深圳最著名观光景点,消费较高(每人308元,还要另加10%服务费),只有贵客我才领到这儿来。郭老师能喝酒,我还在旋转餐厅为他点了澳大利亚红酒。10日、11日两天,我当然是全陪,夫人也满面春风地做了两天“三陪”,陪老师师母吃饭,陪老师师母玩儿,在宾馆老师师母住的房间隔壁我们另开一间房陪住。夫人表现特别好,尽管由于感冒连续几天打吊针,但还是很用心地、精神抖数地陪着老师师母,中间抽空去打完吊针,马上返回继续陪老师师母,毫无怨言,而且对老师师母很尊重很周到。她知道没有郭老师和王道俊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10日、11日两天,我驾车带老师兜风,聊天,吃饭,郭老师和师母提出想见的人,凡联系得上的,都想办法让他们见到了。师母把曾经在华中师大帮她带了几个孙子的保姆(现在深圳打工)也叫来见了面。这样见面的,老老小小,差不多有30位吧。难得的是,师母还见到她66年前(1946年)念师范时睡上下铺的老同学(83岁),还见到了师母老同学的小儿媳,以及老同学的一对刚上小学的双胞胎孙子。师母反复跟我们讲她这位亲如姐妹的老同学,讲当年这位地主出身的小姐,是怎样接济她这位穷学生的,讲得很动感情,让我感动莫名。此前,我从没有见过跨度如此之久的同学之谊。人生的友情,竟可以如此漫长,如此深厚,如此坚固又优雅,以迷人的诗意的身姿逍遥于沧海桑田之上,又如此可追忆且当时就没惘然。以后我写小说,这是个好素材。


好老师永远只说学生的好话。郭老师就是这样的老师。这两天郭老师逢人就夸我,每次会见其他学生(多半是华中师大教育系1980年代的本科生),郭老师就表扬我:“这是程少堂,在深圳教科院,是很有名很有名的老师。”郭老师往往把“很有名”连说两次,而且他喜欢把“很”说得很强调。有时他还补充一句:“程少堂没读研究生之前就很有名。”夸得我直脸红。我驾车载老师和师母兜风时,耳背的师母在后座高声问过好几遍:“程少堂啊,郭老师老在家里说你很有名很有名啊!”师母也是把“很有名”连说两次。我连忙说:“哪里哪里,只是在语文界浪得一点虚名而已,在老师面前不敢说。”


11日下午6点,我们将老师师母送上深圳开往武汉的火车软卧车厢。师母看着车票上的价钱,反复责怪:“软卧这么贵买软卧搞么事呢!花你们这么多钱!”我调侃道:“郭老师是博导,师母是博导后,国家规定博导坐软卧。我是按文件办事。”郭老师在旁笑着。


今早七点,我给郭老师武汉家中打电话,电话铃响了很长一段时间。正准备挂线,电话中传来郭老师的声音:“程少堂啊,我们刚刚进门,准备等会给你电话的。顺利得很!”他在电话中反复表扬我夫人,说孙老师(我夫人姓孙)给他们最隆重的礼节。今晚八点半,师母又特地打来电话,说了好多客气话,弄得我们两口子很不好意思。

您们好,老师师母!欢迎再来!

 



2012年3月12日 

 

 

2012313日早上补记:这篇小记中有一个语法问题需要作点说明,即最后一段“您们好,老师师母!欢迎再来!” 其中的“您们”当然不符合汉语语法规则,因为根据《现代汉语词典》,“您”即“你”或“你们”(含敬意),“您”后面不能跟“们”,可以说“你们”,不能说“您们”。这当然是常识。但是,我认为,在语法规则之上,还有一个情感规则。我多次讲过司马迁的《鸿门宴》公开课,对伟大的司马迁文章中的人物称谓有过专门、细致的研究和揣摩,发现同一篇文章中司马迁对同一个人物称谓常常不同,这绝不是司马迁的失误,而是有深意焉。(周振甫先生的《文章例话》对司马迁的这种深意有专文阐释)揣摩这些深意,语文味生焉。在这篇《迎导师和师母小记》中,凡提到导师时,我一般是不写导师名字的,要直书导师姓名,必是万不得已而为之。这也是从司马迁那儿学来的。所以,尽管传统语法规则规定不能用“您们”这个词,但是,语法规则挡不住“您们”,因为从情感说,我总是觉得这里不能写“你们好,老师师母!”这样的文字,我觉得这里用“你们”轻薄。我认为,有碍情感抒发的语法规则,迟早要被打破。为避免有死板人士误以为我不知道规则,特作此说明。另外我也大有把握地预测一下:“我”有相应的“我们”,“他(她、它)”有相应的“他(她、它)们”,“你”有相应的“你们”,“您”迟早会有相应的“您们”。)



本文源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914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776406.html

上一篇:我这半辈子的十个正确抉择
下一篇:程少堂: 在先父墓前
收藏 IP: 218.18.56.*| 热度|

23 魏东平 林中祥 曹聪 李学宽 彭真明 任胜利 文克玲 刘庆宽 刘淼 肖振亚 段庆伟 水迎波 罗广营 王海辉 薛宇 王玉宝 陈敬朴 张晓良 孙友甫 韩玉芬 haoye luluouc leehau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