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程少堂工作室下水作文】葛福安:我们都是彼得

已有 3133 次阅读 2015-2-4 10:5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15年深圳高三年级第一次调研考试下水作文

2015127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选择一题作文,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1)熬:形声字。从火,从敖,敖亦声。敖间为抬高、抬升。敖与火联合起来表示在火苗上方隔空加热。熬字本义为:以间接加热方式熟化食物。熬与煎不同。熬指在火苗上方隔空加热;煎字从前从火,前意为打尖、尖头。前与火联合起来表示火苗尖尖。煎本义为用火苗舔着烧。因此,熬是间接加热,煎是直接加热。煎的回执方式比熬猛烈,用时较短;熬的加热方式比前提煎缓和,及时较长。中国人把煲汤又叫做熬汤,好汤都是熬出来的。

请以“熬”为题目写一篇作文。

 

(2)最后的晚餐散了,耶稣和门徒们向橄榄山走去。耶稣说:“今夜,你们都会因为我的缘故跌倒。”彼得说:“即便众人都因为你的缘故跌倒,我也绝不会跌倒。”耶稣说:“我实在地告诉你,今夜鸡叫两次以前,你会三次不认我。”彼得说:“即便我会同你一起死,我也绝不会不认你。”

然后,耶稣被捕了。鸡鸣堂外,彼得在庭院里的人群中坐着,耶稣正在里面遭受羞辱和拷打。一个使女走过来,指着彼得说:“你同那加利利人耶稣是一伙的。”彼得躲开众人的眼睛,说:“我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他退到门廊,又有一个使女指着他对众人说:“这人同那加利利人耶稣是一伙的。”彼得发誓道:“我不认识这个人。”过了一会儿,人群中有人走过来,指着彼得说:“的确,你也是他们中的一个,因为你的口音把你出卖了。”彼得赌咒发誓:“我不认识这个人。”

就在此时,鸡鸣两次。

彼得一个人走到外面,远离人群,痛哭。

以上是《圣经》中的一个著名故事,写的是在耶稣被捕后,耶稣的门徒彼得为保护自己,三次不认耶稣的故事。相信这个经典故事会引发你思考。请将你阅读这个故事后最有价值的一个想法写成文章,标题自拟。

  


语文味工作室下水作文

 

我们都是彼得

葛福安(深圳外国语学校)


其实,有些东西,以经名之,必然都会充满隐喻,对生活,对现实,对你我众生。《圣经》里这三次不认主的故事,就是这样的隐喻:在我们不能成为自己的时候,我们如果会痛哭,哪怕是远离人群,我们都是彼得。

毕竟是耶稣,他能预知他门徒的将来,不论这将来是背叛,亦或是懦弱,是逃避,他并不责备或生气。却是那彼得,虽信誓旦旦,“即便是死也不会不认你。”然而,鸡鸣三声中,在羞辱和拷打的阴影里,使女咄咄逼人,众人指认,彼得一次次食言。可能躲开了羞辱和可能有的拷打,却无法躲开内心的折磨,只好远离人群,独自痛哭。

耶稣,作为基督徒的主,对于我们的隐喻,便是那些毋庸置疑的道理,不需置辨的真理。这些道理,如果仅作为知的对象,我们也会奉为处世圭臬,甚至视之神明。但是如果把我们置于试金的处境中,让我们在行动中表示自己的立场,我们可能会走向心里所秉持真理的反面。这便是彼得的矛盾,也是我们的道德处境。

比如,我们常借引康德名言为处世良言:我心存敬畏者,唯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这句名言,真是知易行难。熟知者、引用者众多,但践行者甚少。比如,读得报上小悦悦事件,我们可以站在道德的高地,指责冷漠者的可耻;但是,那行色匆匆的冷漠者会不会有自己的身影?比如耳听不平之事,则可以报之以愤激的言辞;但是,路见不平,我们却懂得拔刀相助的危险,远远躲至安全的地方。我们都是彼得,若要我不认主,那是死也不能的事。但是,面对羞辱和拷打,我们会选择“聪明”的处世之道。

聊可告慰的是,我们还会痛哭,一如彼得,我们还没有良知尽失。等到我们不会痛哭的那一天,要么我们选择内心指引的方向而行,那样,我们就可以成为接近耶稣的圣者;要么我们真的走向了我们的反面,把心硬起来,成为犹大。好在,彼得不是犹大,彼得因自己的软弱而痛哭。

痛哭之后的彼得,要走向哪里?痛哭之后的我们,要走向哪里?

我想,我们痛哭过,痛恨自己的软弱,痛恨自己的心口不一,痛恨自己知行的矛盾,那么,这份痛也许会让我们改过,让我们不要仅仅说得出,还要做得到,让我们不仅置身于道德的高地,自己还要是道德的践行者。

知行合一,这个路会很长,可能让人会走上一辈子,而一辈子的行走还可能会有一次次的痛哭,但是,只要向自己的内心近些,再近些,我们都是主的好门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865438.html

上一篇:【程少堂工作室下水作文】 童宝玉:彼得:一个成不了神的普通人
下一篇:【工作室下水作文】王雪娟:可怜的彼得,现在你是不是很痛苦
收藏 IP: 219.133.1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