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培养硕士生之我见

已有 3308 次阅读 2012-11-10 20:35 |个人分类:评论述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培养, 创新, 硕士生

前二天,哲学所开了针对新增硕士生导师的会,主要是讲当硕士生导师需要注意什么之类。我觉得对于即将成为硕士生导师的人而言,是相当重要的。尤其是在现阶段,硕士这个学位,在我看来还是挺难的一种选择。在社会上有点儿高不成低不就的味道。那么就必须为硕士生的出路着想。我带过硕士生,所以我想根据自己的体验谈谈培养硕士的看法。请各位大侠指正。

我以为要正面看待学生为什么要考硕士。是否光为有个文凭?如果是那样,有个本科或专科文凭在当今社会中似乎更容易找到与所持文凭比较相当的职业。毕竟,上学的目的最终还是要面向社会,找到自己的工作,哪怕就是博士毕业,也同样如此。我想有志于攻读硕士的学生还是抱有一定的理想的(当然,也不排除为了读硕士而读的)。所以,在我的假设中,硕士生的一个很重要的人生选项就是攻读博士学位。

之于一个希望攻读博士学位的硕士生而言,首先想到的不应是创新。可正是“创新”这个理念贯穿于我国的各个领域,什么都要讲求个创新,耳朵都听出了茧子,但也没见到有什么实质上的创新。如果说从事自然科学领域研究的硕士生可以进行创新的话(我对此也报怀疑态度),那么搞社会科学的人的则“更容易”了,因为实在没有一个可以量化的标准。加减乘除、增删分和,是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的比较典型治学方法。那么什么是“创新”?提出一个新的观点,一个新的理论?我不认为这很容易,原因是他们不知道他们所提出的观点和理论是否已经被提出过N多遍了。

所以,根据我的观察,从事人文社科的硕士生(抑或包括自然科学的硕士生?)的培养不要把创新作为重点。那么,可能会有人问,那么硕士生做什么?要毕业啊,要写论文啊,要向单位交差啊。怎么办?以我之见,培养硕士生似乎重点突出三个方面,当然并非在三个方面要面面俱到。首先,是对将来攻读博士所可能面临的难题有个初步认识,其次,就这个难题做一个比较详细的综述,第三,在此基础上对该难题做一有个性的评述。能做到这三点,培养一个硕士生的基本目的就达到了,而创新就在其中。千万不要为了创新而创新,那可是害人又害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631192.html

上一篇:早期的无线电话
下一篇:互联网时代的耳机
收藏 IP: 123.123.98.*| 热度|

5 武夷山 陈安 吕秀江 杨正瓴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3 1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