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zhenr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zhenrong

博文

重逢如歌

已有 2570 次阅读 2014-11-7 11:4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笔者按:早些时候写的一篇日记。转来这里和大家分享。


元宵节同学聚会。以前一篇日志中曾提到过中学生时代的那个死党,在杳无音讯十几年之后的昨天,居然联系上他了。毫无疑问,这算得上今年春节最大的收获。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好兆头!

迫不及待地拨通他的电话,着实令我鸡冻不已。还是那样毫无顾忌地打趣,XXX,你还活着啊?!……最后,撂下一句话,你在XX等着我们,你小子再也跑不了了,今天就是过刀山、下火海我们也要见面。说话的语气、语调、口音还是那么熟悉,唯一的变化就是音色不再是青春期那种低厚的莽撞,而是沉稳厚重的更有磁性的男中音。我承认,直到见到他的那一刻,我都抑制不住地想,他到底变成什么样子了呢?

所有要紧的、不要紧的事务都都暂时搁置吧。我和赵几乎都没有商量,仿佛又找到了年少时我们在一起做那些荒唐事时的默契。挂了电话、起身、买单、下楼、开车直奔XX县城。真正的朋友之间就是这样的,一个眼神,一个表情,所有的评价、结论、或者决定就彼此心照不宣地了然于心。

车下高速进入城区时夜色已经浓厚,这浓厚让远处的灯火和空中炸开的焰火交相辉映。这恰似我一路上时明时暗的回忆。闪烁的烟花在爆炸的一瞬就是记忆最清晰闪现的一刻,那是明亮璀璨的,足以照亮夜空。但随着烟火黯然消失在夜里,又变得模糊了。回忆又一次奋力冲上天空,再次迸发,撕开记忆的暗处。

寒夜,刺骨的风。

在XX县城工作的一大帮同学早早就订好一家位于水库旁的酒店,都在等着聚齐的一刻。他和几个同学已经在空旷的停车场上不知等了多久。我想,他的心情也是迫切的,如同我的心情一样。事实上,在我们人生旅程上遇到的每一个别人都是一面镜子,你观察、你联结、你交流、你评论、你憎恨、你喜爱……你眼中的别人其实也是你自己。此时,他之于我更是如此。

从车上下来,隐约地听到几个同学熟悉的声音。但调皮的夜色故意让我看不清他们,它似乎要为我们见面时情感爆发积蓄势能。快步向前,借着酒店门口的灯光,我看到了他,还是那么帅气的一张脸,胖了点。几乎没有对白,不约而同地张开双臂拥抱。老友重逢该如何表达欣喜之情呢?我肯定语言在此时是黯然、是苍白的。彼此拍着对方的肩背,所有的喜悦和这些年来的惦念都在这发自内心的一连串动作中如焰火般响彻彼此心空。

落座、微笑着对视。这些年来的所有想说的话,这些年各自的经历,彼此都轻描淡写地讲述着。孩子、家庭、工作和事业,话题都是蜻蜓点水,但内心奔腾着的欣喜又洋溢在脸上。毫无疑问这也是心照不宣的。

此时的对白仿佛一位羞涩地躲在门外偷看新客的小姑娘一般,想看门外的心在好奇中欢腾,怕被人发现的心又在谨慎中畏缩,刚探出头就在忐忑中缩回去了。

在中国文化辞典里,酒文化的地位毫无疑问是重量级的。正值春节加上又是多年未见的好友重逢,酒当然是不可或缺的。新春佳节你多少不喝酒别人会觉得你是怪物。文化力量之强大在这个时候体现到了极致。有人说,白酒真是难喝。但我想,这个东西在中国的历史据说可以追溯到上古时代,逐渐演变成中国文化大观园里的一支奇葩。它的发明、发展、传承至今肯定是有道理的。可喜的是,人们到现在也慢慢意识到了健康饮酒的重要性,文化需要传承,但也需要发展和更新,不变的是文化的核。想想,文化的生命力不正在于此吗。

接下来,还能说什么呢?都在酒里了。

这酒喝得酣畅。而且,真真切切地验证了心情和喝酒状态呈正相关关系这个传说。酒过三巡,这样的朋友之间再不敞开心扉就太说不过去了。聊的很开心,过去的美好回忆、这些年的艰辛、喜悦、烦恼,家长里短,总之大家都似乎尽力在最短的时间里把这些年的多有经历和感受完整地说给对方听。和其他几个同学喝了不少,当然和他喝的是最多的。喝了多少酒已经记不清楚了。

在这样的时候,你才真正的体会到友情的珍贵。财富到底是不是一生的朋友我无法断言,但是我确信朋友会是一生的财富。精神要丰富、人格要丰满、还有人生要精彩,朋友都是必不可少的精要。尤其是那些在我们情犊初开、年少懵懂的年月一起走过的朋友。你敢说这样的朋友在你的成长中没有留下痕迹?

吃完饭已十一点了,赵的孩子还小,必须连夜赶回。我还要赶回学校,也不能久留。回来的路上,坐在旁边的老流氓(中学时代我们给他取的绰号,其实人很羞涩,也很仗义)童鞋喝高了,车刚上高速就已经酣然入睡。赵开车,没有说话,他在想什么?想他还未断奶的宝宝?还是和他夫人讲好十一点回家的约定?谁知道呢?

也许,这就是生活吧!

吃饭时他提到,过两天他也要回上海上班了。生活又将一切如故。是的,必须面对的生活是真实的,被我们所有的人构成着,也实实在在地展演着我们每一个人。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人生也是如此。世间凡事美好的东西往往是短暂的,据说那是上帝在提醒我们,美好的东西一定要好好珍惜。学会珍惜和感恩,美的东西才有永恒的可能,否则它就真的短如夏花。

如林徽因所说,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那些邀约好同行的人,一起相伴雨季,走过年华,但有一天终究会在某个渡口离散。红尘陌上,独自行走,绿萝拂过衣襟,青云打湿诺言。山和水可以两两相忘,日与月可以毫无瓜葛。那时候,只一个人的浮世清欢,一个人的细水长流。

看着车窗外无尽的夜色,无语。

虽然喝得有些多,我却感觉异常清醒,以至于显得有些亢奋。这些年的经历像电影胶片一样一帧帧在脑海中呈现。此情此境,不禁让人想起《非诚勿扰1》中的一个桥段。葛优在北海道见到那个多年未见的老友邬桑,见完面后邬桑一个人开车回家的路上突然潸然泪下。冯小刚对这个桥段的解释是,不到这个年龄的人体会不到这种情感。当时觉得他故意讲的玄虚。现在看来,人的情感发育确实是终身行进的一件事情,而各种人生经历建构了这个过程,也是最好的助推剂。

确实如此!

我在想,我是不是就是回家路上的邬桑呢?这个问题恐怕只有我自己慢慢去体悟了。但有一点是不同的,我没有流泪。因为我觉得眼泪有时其实很无力,尤其在不容易流泪的人看来。

有歌者说相逢是一首歌,当年年少懵懂的我们欲赋新词强说愁,哪曾觉知歌者的深意。此时此刻,我们这重逢是什么呢?是的,它也像一首歌,一首温婉的、摄人心魄的情歌。有过门、有高潮,有尾奏。在起承转合之间,歌者与听者的内心激荡起伏,交融和合。等到曲终人散,存留心底的是感动,还有温存。

从未感觉夜色是如此的美好,车里正好响起我们年少时曾经一起“追星”过的罗大佑:

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

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曾经无知的这么想

风车在四季轮回的歌里它天天地流转

风花雪月的诗句里我在年年的成长

生命与告别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20967-841785.html

上一篇:鲨鱼撞玻璃的实验是真的吗?
下一篇:我们都是井底之蛙:一个广义归因视角
收藏 IP: 59.50.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