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有理单散集

已有 2054 次阅读 2018-9-1 10:43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本期开始加开窗口,推出科学网特色博主,有用链接等。

今日博主:40+  徐令予李颖业张忆文林中祥 张云 李学宽武夷山 宁利中 蒋迅 蒲亨建 刘全慧 谢力Grothendieck 韩健 毛宏王庆浩尤明庆张操曾新林文克玲蔡宁吕洪波杨正瓴彭真明蒋继平姬扬徐耀刘钢刘全生吕喆 王鸿飞 马臻 刘进平 赵美娣 鲍永利 戴世强 周涛 刘洋 邢志忠 曾泳春郭景涛(保留若干神秘博主)

其用意在于让学生展示...相隔很远的一门数学领域的理解深度*

.

(接上回*2.12. ComplementsLet (X, B) be a projective pair. Let T = \B/ and Δ = B - T. An n-complement of Kx + B is of the form Kx + B^+ where

  • (X, B^+) is lc,

  • n(Kx + B^+) ~ 0, and

  • nB^+ ≥ nT + \(n+1)Δ/.

评注:给出了“n-complement”的定义。

评论:T 是 B 的整数部分,Δ 是 B的小数部分;仅出现在第三项。B^+是核心。简记:

  (X, B)   ~   (X, B^+)

     ↓                 ↑

Kx + B ~>  Kx + B^+

.

特评:

1. n-complement 是相对于 Kx + B 而言,但也连带引出(X, B^+),自然要交代其性质。

2. 第二项集中体现 “n-complement”的含义(“~”含义待查)。

3. 第三项暂时看不出名堂(更有可能是“凑”推导中需要的条件)。

.

推测:后文该给出B^+的构造(特别是与“标配”关联的情形)。

.

注:第三项条件不甚自然,试着理解如次。从 B = T + Δ 出发,两边乘以n,得到 nB = nT + nΔ = nT + (n+1)Δ-Δ. 即

nB + Δ= nT + (n+1)Δ ≥ nT + \(n+1)Δ/.

看上面的两头,左端假定 nB^+ ≥ nB + Δ,即得第三项条件。 

.

In the next result, I = I(lR) is the smallest natural number such that Ir ∈ Z for every r ∈ lR, and

Φ(lR)={1-r/m | r∈lR, m∈N}.

.

评注:后文显示 lR 是 [0, 1] 内的有限个有理数构成的集合。这段话只是定义一个数 = I(lR) 和一个集合 Φ(lR)

评论:方便起见,可以把 lR 称作“单位零散有理数子集”,简称“(有理)单散集”。

.

特评:显然,对于任何有理单散集,总能找到最小的自然数作为倍数因子,使得有理单散集做倍乘后成为自然单散集

.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李毅伟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32195.html

 上一篇:理解就是回答“是什么”这类问题

 

今日博主:40+ 令予李颖业张忆文林中祥 张云李学宽武夷山 宁利中蒋迅蒲亨建 刘全慧 谢力Grothendieck 韩健 毛宏王庆浩尤明庆张操曾新林文克玲蔡宁吕洪波杨正瓴彭真明蒋继平姬扬徐耀刘钢刘全生吕喆 王鸿飞 马臻 刘进平 赵美娣 鲍永利 戴世强 周涛 刘洋 邢志忠 曾泳春郭景涛(保留若干神秘博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32195.html

上一篇:理解就是回答“是什么”这类问题
下一篇:“他的经典代数几何知识实质上等于零...”
收藏 IP: 223.11.184.*| 热度|

3 宁利中 李学宽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