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科学称为事故预防的科学的好处

已有 3894 次阅读 2017-10-12 17:08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科学, 好处, 事故预防科学

安全科学称为事故预防的科学的好处

本文所指的安全科学是指的广义含义,包括对事故原因的认识和预防手段。本博客的其他处,大多是广义安全科学的含义,这和SafetyScience期刊的安全科学的含义是一样的。

把安全科学叫做事故预防科学的好处是:

1.扩大了安全科学的研究范围,预防的内容包括了所有事故。以往,研究安全的,在西方,一般研究职业安全、EHS、质量、公共安全事故的预防问题,但是信息安全、食品安全等是否包括在内,以及包括在内,但彼此的关系是什么,并没有很确定性的看法。在我国,研究安全的,研究生产安全、工业卫生、特种设备安全,那还是否研究公共安全、质量安全、信息与食品安全的事故预防等等,以及研究了、包含了,但彼此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也没有确定性的看法。有观点总是担心范围太大,不着边际,研究不过来,弄的很空洞等等。但是,不把安全科学叫做事故预防科学,那这门学问会更加空洞。

2.把安全科学叫做事故预防科学,这门科学就更加具体了把安全科学叫做事故预防科学,就把安全科学的研究内容归结为两大内容了,一是安全事故原因的研究,二是事故预防手段的研究。这两个内容,都是非常具体的。

3.把安全科学叫做事故预防科学,这门学问就有了坚强的理论基础了。这样突出了事故预防的明确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知道事故原因,要知道事故原因就必须依靠事故致因理论。而事故致因理论,在国际范围内已经有100多年的发展,应该说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理论体系,它是事故预防的理论支持,也是这门科学的理论基础和基础理论。

4.把安全科学叫做事故预防的科学,安全科学的10个基本问题都可以明确导出。

关键词:安全科学,事故预防科学,好处

点击参考本博客的下列博文(从博客首页目录找

  1. 把“安全科学”定义为“事故预防的科学”科学性与实用性

  2. “安全专业培养事故预防的人才!”

  3. 安全管理就是事故预防

  4. 各个行业的事故预防,能有多大的差别?

  5. 把安全学科具体化为事故预防的学科的好处

  6. 安全科学(事故预防的科学)的基本方法,应该是反向研究

  7. 做安全学科(事故预防的学科)的研究,应当...

  8. 安全学科的基本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80392.html

上一篇:安全科学若干名词及其相互关系的简单理解
下一篇:​“2-4”模型与思维模型
收藏 IP: 223.71.83.*| 热度|

3 李威君 解学才 王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