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学科的基本问题

已有 5449 次阅读 2015-5-27 09:50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本问题, 安全学科

安全学科的基本问题

 

以下10项内容应该是安全学科的基本问题(以前我说是安全学科的内涵,感觉那样叫不确切):

1.      基本概念:事故、危险源、风险

2.      学科定义:安全学科是研究事故预防的学科(应急管理的实质也是预防)

3.  研究对象:事故

4.     研究目的:预防事故

5.     研究内容:事故发生发展的规律(就是原因)、预防手段(含工程手段与行为控制手段)。

6.     研究方法:社会科学方法和自然科学方法

7.     研究范围:社会组织

8.     学科属性:文理综合、学科交叉、行业横断、事故预防

9.     基本公理:(1)一切事故都有原因,(2)事故原因分为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3)事故的严重度与发生次数间有三角形分布规律(安全累计原理),(4)事故的根本原因在于组织错误,(5)凡是有可能发生的事故总会发生

10.  学科边界:凡事以事故预防为目的内容属于安全学科,否则不是。

 

上述学科基本问题,在很多场合,时不时地就会用到,不弄清楚肯定不行。比如评一本博士论文,给不给安全学科的学位?评一个奖项,这个项目是否属于安全学科?安全科学基金资助一个项目,资助还是不资助?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按照什么样的主体思路去组织教学活动?很多专家建议加强基础研究,那么怎样判断一个项目是否是安全学科的基础研究?等等。澳洲教授为Safety Science审稿时不是也曾经误判(他自己说的)拒稿吗?都与上述基本问题有关。

 

参考文献:

傅贵.安全学科结构的研究[M],墨尔本:安全科学出版社,2015年2月:1~22

傅贵博文:安全学科内涵的重新归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893424.html

上一篇:“2-4”模型全名及论文标引
下一篇:声明:要加我为好友的,劳您告诉我您是谁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3 郑凯铭 吴琼 张文超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