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科学若干名词及其相互关系的简单理解

已有 3430 次阅读 2017-10-12 11:10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科学, 名词术语

安全科学若干名词及其相互关系的简单理解

事故、事故原因、隐患、危险源、风险、安全科学、事故预防等的关系

事故:组织根据适用要求规定的、人们不期望发生的、造成损失的、一个或者一系列事件。

An event or series of events resulting in unintentional death, injury, occupationalillness, damage to or loss of equipment or property, or damage to theenvironment.882E2012

事故原因,对于未发生的事故是可能的事故原因,导致事故的因素,有直接、间接等等,根据事故致因模型的不同,有各种不同的分类,如GB6441,Heinrich’s Domino Theory,Swiss Cheese Model,“2-4”Model等,都各有不同分类。

危险源是事故的来源,不是根源,根源只有一个、来源有很多。等于事故原因,等于隐患,等于危险因素和有害因素。危险源是任何可能导致事故的因素,含人的因素(见Reason,2016;傅贵,2017)、物(能量和物质)的因素、事件,等等。“可能”意味着其风险值不为零。

风险,危险源的危险程度,等于其造成事故的可能性和后果严重性的乘积。一般是相对值而非绝对值。一定是危险源的风险。危险源可以是一个组织等,见上面。

隐患,危险源是其替代词汇。第三条 本规定所称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以下简称事故隐患),是指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规定,或者因其他因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物的危险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国家安监总局16号令,2007)。

安全:没有规定的事故的状态。危险则是相反的状态。

安全科学:事故预防的科学。应急也是预防。广义含(事故原因+预防手段)的知识体系,狭义含:关于事故原因认识的知识体系。

事故预防:预防事故,不出事故。十分具体。

安全管理:(1)事故预防(广义)=安全技术+行为控制;(2)行为控制(狭义),即行为安全。

Resilience:安全能力,含日常和事故后的恢复能力,实际就是事故预防的能力(国际上可能有很多不同的理解)。

Vulnerability:脆弱性,和Resilience相反的能力(国际上可能有很多不同的理解)。

文字标签:安全科学,名词术语,简单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80330.html

上一篇:到底什么是事故?
下一篇:​安全科学称为事故预防的科学的好处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2 解学才 王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