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双一流”学科建设(1):安全学科怎么建 精选

已有 9378 次阅读 2017-6-11 13:44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科学, 学科建设, “双一流”

“双一流”大学建设:安全学科怎么建

“双一流”大学建设提出有一年多了,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就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

学科建设必须以促进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为目标。科学研究、教学内容必须要有应用前景。

安全科学是以事故为研究对象、以事故预防为研究目的的科学【傅贵,2015】。那么,安全学科的“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就应该以事故预防为导向。要进行事故预防,当然得知道事故发生的原因。事故发生的原因用事故致因理论/模型来表达,因此事故致因理论必须成为安全学科“双一流”建设的最主要理论基础或根据。其原因可参考隋鹏程先生文章【隋鹏程,1999】。

提起安全科学的学科建设,过去的观念是建设多少房子、建设多少实验设施(好看的都得有体积),发表多少SCI/EI,获得多少专利(证书)、各种奖励尤其是国家级科学技术奖(证书)等等,实际上最应该考虑的是国家的事故预防能力提高了多少,在事故预防的道路上解决了哪些科学问题、还有什么科学问题尚待解决等等。其实,事故预防能力建设,也许和好看的“体积”、证书们并不矛盾,关键在于科学思路的妥善安排。

如果事故原因研究清楚了,那么学科建设的时候就主攻已经研究得到的事故原因,提高预防能力;如果还没研究清楚,那么事故致因理论本身及其研究设施就该是学科建设的最主要内容,没有之一。

建设国际“一流”,必须得知道国际“一流”是什么样子,所以了解、交流、讨论国际“一流”是个什么样子,就成了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安全科学都有哪些国际上的“大腕”,他们都在干什么、提倡什么也是必需了解、综合分析的。

当前,安全科学的十大基本问题,一直是很多学科建设中巨大困惑的原因,但是研究很少。不知道研究这些问题的安全科学学(很基础)该不该成为“一流”建设的内容。

学科建设,可能不是一个学科的事情,可能需要多个学科组成学科群。此时各个子学科就应该各有分工,在事故预防的道路上各自解决一部分问题。

越是看起来短期内不能取得效益(体积和证书们)的基础研究,也许越是具有前景、广泛适用的科学研究方向。安全学科本来就是一门普遍科学,甚至在事故预防以外的领域都能用(如安全累积原理在教育学上可以帮助孩子考上好大学你不信吗?),在安全学科建设的时候为什么还要分成煤矿安全、化工安全、石油安全呢?为一个行业建设一个学科,风险是很大的,将来这个行业不景气了或者关闭了,那学科不是白建设了?到那时候再转型恐怕不是那么容易的。而且按照行业是不能将学科分割清楚的,谁也没听说过煤矿物理学科、石油物理学科、建筑物理学科有什么不同,按照方法论来建设学科、突出方法论中的某一块不是挺好吗?

当然,如果不认为安全科学的研究对象是摸不着但是可以真实地看得见、很具体的事故,研究目的是预防事故,安全科学是事故预防的科学,那上面的一切就是白说了。

关键词:安全科学,“双一流”,学科建设

参考:

傅贵,安全学科的结构研究,安全科学出版社,2015.2

隋鹏程,回顾与展望:从业安全48 年的体会,劳动保护科学技术 1999年第19卷第5,p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60163.html

上一篇:个人行为主宰了太多的事情
下一篇:为什么要研究事故致因理论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4 解学才 李威君 曹家琳 张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