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后记

已有 4117 次阅读 2017-5-22 19:52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地震, 回忆, 记事

那次地震,促使我读了两本小册子。名字记不准了,似乎是《地震知识》和《房屋抗震基本常识》。后面一本书,倒是让我知道些建筑常识,如所谓“门脸”“女儿墙”等。父亲单位组织他们去震中地区的现场考察过一次建筑破坏。回来他也给我讲了看到的情况。总体是就是房屋损毁非常严重,但人员伤亡不大。


后来似乎是90年代初,鞍山一带又有地震传闻。那时候我跟当年父亲的立场就很接近了。觉得没有关系,该做什么做什么。后来证明,那些只是谣言。我印象中,鞍山过段时间,就会传闻有地震。我那时很小样本的观察,越是社会地位比较低或者对现实不满的人,越在意地震的传闻。而那些教授们,忙他们自己的事情,对是不是有地震毫不关心。


97年冬天在上海交大读博士时,又经历一次地震。上海很少地震,但我赶上了。当时我正在电脑前工作。突然有椅子被人猛蹬几下的感觉。因为周围没有人,而且经历过地震,我马上反应过来是地震了。蓁蓁楼里的年轻人都是精英,反应很快。大家都夺命狂奔,以至于把一楼出口处的玻璃门都挤坏了。我在二楼,反应也不够快,跑出来时不是人流汹涌的时候。我感觉这是个深刻的隐喻,预示着我的人生。总是赶不上潮流,但也没有发现吃多大的亏。那次地震,蓁蓁楼唯一的财产损失就是那扇玻璃门,当然更没有人员伤亡。


08年汶川地震上海有震感。我太太在家里看到吊灯在晃动。我没有在家,可能是在上课,没有察觉。


最近一次经历的地震是在10年台湾。刚到台北,住在高层酒店里。我到同行的人房间聊天,突然有震感,而且挺强烈。我想这种高层建筑,也无处逃,听天由命吧。后来就不震了。太太在房间里有些惊慌。翌日问导游,人家根本没有感觉。后来看新闻报道,近海确实有地震。


曾经沧海难为水。经过了75年的海城大地震,一般的地震就不算什么了。



附录:忆往昔系列博文


忆往昔之放鞭炮


忆往昔之穷游吃住


忆往昔之故友


忆往昔之初入幼儿园


忆往昔之母亲的工作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及对老师失望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续兼说家长老师


忆往昔之幼儿园小朋友


忆往昔之首次乘海轮上海往返


忆往昔之童年乘火车启示


忆往昔之生病看医生吃药


忆往昔之生病找护士打针


忆往昔之手术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56454.html

上一篇:上大菊文化节2016时的校园
下一篇:龙华观桃
收藏 IP: 116.232.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