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波兰谈吃 精选

已有 11459 次阅读 2016-1-15 08:00 |个人分类:闲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饺子, 旅游, 饮食, 波兰, 土豆饼

这次在中欧走了几个国家,论烹调,波兰最好。这是个能与法国意大利一争高下的美食国度。

波兰吃货启蒙较迟。五百多年前,大约是我们明朝的中期,波兰还不怎么开化,再早几百年只是罗马帝国的边陲,那儿天冷,种的除了粮食,就是圆白菜。好吃的也就是炖野猪肉,酸圆白菜汤。这两样菜历史悠久,烧得有点传承了,至今还是波兰的名菜。到了16世纪,向往文艺复兴文明的波兰国王齐格蒙特一世,娶了个意大利公主博娜·斯弗查。大约公主受不了老是吃野猪肉和酸圆白菜,就从娘家带来番茄、菊苣、芦徇、通心粉。从此波兰料理中菜蔬才丰富起来。至今导游还不忘给我们念叨,这意大利的文成公主带来的饮食改变。波兰人在吃的开了眼后,17世纪,国王扬·索别斯基娶了个法国老婆,她将煎蛋卷,各色法国料理和宫廷菜式包圆带到了波兰。1683年,波兰骑士团帮助抵抗土耳其人时,也不忘留意吃食,缴获咖啡和各色调料,得到了奥地利皇帝赏的土豆。波兰人又添了口福,于是沉迷其中,从东边学来做饺子,从犹太人学来安息日的香甜菜式。经过这么孜孜不断好吃如好色的追求,现在波兰菜已是世界上一个重要烹调流派,调味的精致,连法国人都赞叹。

世界变小了,现在各国精美佳肴,大约在大都市餐馆里,只要有心肯花钱都能尝到。对我来说,旅游中吃的乐趣,重在认识当地传统饮食和风味小吃。

波兰克拉科夫旅游指南的饮食栏,用了一页篇幅,首先介绍Obwarzanek。这种烤面圈,不到半美元一个,在老城广场到处都有得卖,几乎成为克拉科夫非正式的标记,每个旅客都会来尝一口。这是像烧饼一样的干粮,也可在正餐作为前菜,吃点垫肚子。据说是克拉科夫犹太人在六、七百年前发明的,是现在市场上常见bagel的前身。



导游带来一小袋,我们每人掰一小块。味道怎样?略有些咸香,这种撒有盐、胡椒和芝麻烤面圈,比bagel及烧饼干硬些,特点是盐和胡椒撒得不均匀,能吃出不同味道来,耐嚼很顶饱。说起来,这与我老家福州的光饼有点相似。相传戚继光征东到福建打倭寇时,给士兵发干粮,做的烤面饼中间有个洞,可以用绳子串起挂在身上,小的叫光饼,巴掌大小,大的叫征东饼,边走边吃行军很方便,都不带芝麻,免得挂着沾一身,也有500多年历史了。征东饼较大略有甜味,软些,像bagel。光饼的咸味硬度与克拉科夫面圈相似,只是个小些。升级版的小吃是将光饼平剖割开只留小半相连,中间夹肉,酱烧入味的肉要有肥膘,咬一口油汁混着饼香,那才叫个美!我读中学时,在巷口小贩买个夹海苔的,那海苔调味后在锅里烙得酥脆,咬上去,口里咸的、酥的、鲜的,香的,回味无穷,至今还忘不了。

但这毕竟只是小吃,上不了桌面。

土豆是17世纪波兰骑士团帮助抵抗土耳其人时,奥地利帝国皇帝送了马铃薯种,波兰才有的。土豆饼(potato pancake)在欧洲有不同做法,捷克做的像白年糕似的,嚼起来还有点韧劲,波兰的特色是用油炸。我在克拉科夫旧城逛时,看到一个英国绅士在街头小店买后,就站在街头高台旁吃。我入乡随俗依样画葫芦也买了份。一份不到2美元,他的浇头是奶酪,我不喜,要了菠菜泥。这土豆饼炸得酥酥的,不知加了什么佐料,吃起来竟有炸肉排的味道。

光是炸土豆饼,也只能站着吃。要上桌,还要加料烹煮。我在华沙,吃过用浓汁烩过的,叫烩土豆饼(large potato pancake with goulash),也不贵,很大的一份27.99 zł,不到9美元。

这盘菜是用猪肉加些佐料做成浓汤,浇在炸土豆饼上,略烩一下端出来。除了炸土豆饼外,这汤汁(goulash)也有波兰特色。Goulash正宗出自匈牙利,有的译成“土豆烧牛肉”,加红辣椒烧的,吃起来很暖胃,以后有机会再细说。这儿是变种,用的是猪肉。肉不多,做法颇为讲究。挑的是猪肩肉切块,用葱、蒜和红萝卜末炒过,加水慢炖,快起锅时加新鲜红辣椒,炒蘑菇,蒜末。下面粉勾芡,烩炸土豆饼,装盘后,点奶酪撒韭菜末装饰。看起来就像盘大菜。当然,这个土豆为主吃了管饱的菜,味道虽然不错,只是波兰特色,算不得国粹。

波兰的第一国菜是“毕高斯”(Bigos)。它是用新鲜和酸渍圆白菜及肉,加上各种配料和蘑菇及调料炖煮而成的。波兰圣诞晚餐不吃猪羊牛肉,主食是素菜饺子,第二天放开了,家家都吃毕高斯。这杂烩各家有各家的高招,味道各不相同,跟东北酸菜乱炖似的,无法一概而论,就不多说了。说一说波兰的第二国菜,饺子。

波兰饺子英文菜单上还是写“dumpling”,波兰文叫“Pierogi”,前半词根是“欢宴”说明饮食场合,后半是“犄角”形容其模样。它不仅与我们的最相像,而且家家都会做,比我们还普及,算是波兰的饮食国粹,导游特地大大介绍了一番。传统上它是圣诞节、新年、婚丧喜庆各种节日的主食。在克拉科夫还有饺子节,吸引世界的游客来品尝。要申遗,气没准比我们还粗。

在华沙吃饺子,导游和去过的团友都推荐一家叫Zapiecek的,在华沙旧城靠近广场有一处,在其他地方也见过,看来是连锁店。旧城那家,店面不大,几张桌子满满当当的坐满了人。等吃的只能在外面站着。

波兰饺子模样与我们完全一样,皮也是手工擀的,肉馅却是煮熟了再包,少了点鲜嫩。有卖水煮的饺子,不过菜单上图样多见到是水煮熟后,在锅里略煎一下,跟锅贴似的。豪华版则多些浇头。我们这盘在上面撒一层酥脆的培根粒和酸奶油,透出点异国的风味。有的是用洋葱和黄油煎,沾酸奶油吃。餡料有菜馅、肉馅、奶酪馅和水果馅。菜馅最有名的是波兰酸白菜,和野生干蘑菇混合而成,这种好吃。白色软奶酪和土豆泥混合做奶酪馅,似乎是他们的最爱,我还没适应。水果馅则是用樱桃、草莓、蓝莓等,加上糖和黄油,可以当点心吃。我们是来“考察”的,每样都来几个尝个新鲜。说实在,花样是多了点,味道也不错,但论口味,还是中国饺子的调味更适合中国胃。

饺子是中国发明的,这好像还没人和我们抢,自从13世纪马可波罗将它带到欧洲后,就有了些变化。意大利餃子(Ravioli)是机器压的正方形小枕头,多用番茄汁或菠菜汁调味增色,奶酪也少不了。俄罗斯餃子许是直接传入,与我们像些,但皮厚馅是牛羊肉。波兰的饺子与我们的最像。

当然,并不是所有欧洲人都会做饺子。听说匈牙利某餐馆,进了部上海产的饺子机,用后抱怨,说质量不行呀,煮出来饺子都是散的。那时是五十年代,通讯用电报,来回几十次诊断都不灵,最后老师傅灵机一动,传去“水烧开后再下饺子”,回电说,“哇!这么重要的信息,怎么说明书里不写!”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950466.html

上一篇:中欧行6——最美小镇
下一篇:谈吃猪肉
收藏 IP: 50.156.25.*| 热度|

24 曾泳春 李轻舟 田云川 张华容 徐令予 刘钢 黄永义 郑小康 冯大诚 曹须 杨远帆 王国强 刘全慧 王春艳 陆玲 常顺利 刘炜 杨正瓴 qzw xiyouxiyou dswayb htli aliala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