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谈吃猪肉

已有 15602 次阅读 2016-1-22 07:01 |个人分类:闲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化, 旅游, 宗教, 饮食

欧洲人常吃牛肉,中东人爱吃羊肉,他们叫一种烧烤为Kebab,这是中东,东地中海和南亚的羊肉做法。烤羊肉串大家都吃过吧?这就是典型的Kebab。在欧洲常常可以见到的一种风味小店名也叫Kebab,卖的是Döner Kebab或者叫做Rotating Kebab,一种土耳其的典型食物。将调过味的羊牛肉或鸡肉火鸡片层层压在一起,形成一个大圆柱,立起来慢火烘烤。吃的时候用刀片下来,和菜蔬卷在面饼里吃。味道不错,只是口感干涩了点,跟墨西哥的Burrito有点像。只不过老墨不是穆斯林,Burrito里是猪肉,加米饭、豆子和奶酪,用薄饼包裹,还挤压加热一下,味道更协调些。Kebab的店面一般不大,价钱也便宜,几张桌椅,一眼就能看到操作。据说墨西哥的tacos al pastor和希腊的gyros也是从这演化来的。

原以为西方人不怎么吃猪肉,去了欧洲许多国家,特别是德国,发现他们猪肉吃得比我们还凶。别以为西方人不吃内脏和血,其实现在只是小部分人如此。他们是眼不见为净,把猪内脏、猪血、猪脑髓、骨髓等等一股脑打碎,做成各种各样的香肠。德国称为香肠王国,光是香肠就有几千种。法国也不差,最有名的香肠是猪血肠(black pudding),用猪肉、猪血及洋葱和香料灌的。法国人新年没这道菜,就像中国没吃年糕一样。其他欧洲各国也不少,到超市和熟食店瞜一眼,就知道了。即使没什么吃文化的美国也有热狗(Hot dog)流行。相对而言,中国的香肠比较贫乏,不外乎风干的腊肠和没什么肉味的粉肠。中国人把猪烧成五花八门的菜肴,他们是变花样把猪变成各种香肠。前者是逐次操作的手艺活,后者是集约式批量化的生产。升到哲学的高度极致而言,艺术对上科学,不好一概而论优劣。只是你要了解欧洲猪肉制作的风味,别只盯着西餐厅里的菜谱,还要去买不同的香肠来品尝。

西方猪肉烹制的佳肴,德国猪脚非常有名。与很多人自己脑补的印象不同,这既不是猪脚也不是蹄膀,而是猪肘子,做法分北焖南烤两派,各领风骚。几年前我在德国吃过焖猪肘。那猪肘是略加调味用慢锅焖得酥烂,却保持整形附着骨头,略用刀叉就可以剥离,吃起来不觉油腻。配菜多是德国酸菜和土豆泥,沾芥末酱,就黑啤酒。吃得德国人膀大腰圆肚腩鼓出。前几年我们旅游团慕名全体杀到法兰克福猪脚店,人人一手猪肘一手啤酒,心中微醺豪气顿来,个个便如鸿门宴上持刀切肉大啖彘肩之樊哙。

在奥地利猪肉最有名的做法是炸肉排(schnitzel)。这是将肉块敲薄,裹上面粉、鸡蛋和面包屑,油炸而成。这schnitzel做法,当然炸什么都行,最普及的还是炸猪肉。我在维也纳吃过,做得是外酥内嫩颇有特色。

在维也纳还吃过烤猪排,味道就与美国常吃的BBQ差不多了。捷克人的飲食以猪肉为主,日常饭菜是猪肉排、甜酸菜和馒头片。在捷克菜谱上,永远可以找到猪肉。

所以别以为欧洲人不爱吃猪肉、内脏和血,这在历史上是有过,但宗教的偏见毕竟不抵世俗的力量,人云亦云的印象,时过境迁了便作不得准,一次接地气的旅游就能纠正许多的误解。

然而现在又有点新动向了,随着越来越多穆斯林难民进入欧洲社会,Kebab已经成为伊斯兰移民的共同象征了,许多国家用Kebab作为定语来描述这类人。他们难耐邻桌上有猪肉的气味,在保护个人权益的政治正确大旗下,欧洲许多公校怕麻烦,午餐开始禁止猪肉了,代之以按照穆斯林方法宰杀的牛羊肉。为了一种极致的崇高理念,让社会大众去买单是精英们的传统。这让讲不出什么大道理的平庸大众,越来越不爽了。去年法国公校因为能否供应猪肉午餐问题闹得沸沸扬扬,结果一些法国人忍无可忍,搬出法国法律规定“宗教不得介入公共領域”,要求移民入乡随俗,“要么吃猪肉,要么饿着!”

欧洲又开始了信仰和世俗间的较劲,也保不准以后在欧洲还能不能这么大啖猪肉了。

为什么伊斯兰教不能吃猪肉,传统上欧洲也把猪肉看成不洁的食物?这要从圣经说起。基督教、伊斯兰教都源自犹太教,奉犹太教创世纪中一神论为世界观,犹太教的经典为神学理论体系的基础。犹太教和基督教中的上帝耶和华,伊斯兰教中的真主阿拉,同是创世纪中那个无所不能至高无上的神,只是在不同语言用不同的名称而已。犹太教中神的指示便是这三教先验的规矩。犹太教经典在圣经中称为《旧约》。三教不同之处在于犹太教仍然信守十诫,等待末日的审判。基督教说耶稣就是旧约中的弥赛亚,神派他为世人抵罪去牺牲,信了他就能上天堂。修行重在信念,守戒不足为训,因信方能称义。伊斯兰教认为神又派了穆罕默德下来传达最新指示,这些写成了《古兰经》,既具体又详尽,教徒执信守戒还要立功,所以穆斯林的约束更严谨,行动力更强。

好了,这和吃猪肉有什么关系?

《旧约·利未篇》第11章1至8节说:“耶和华对摩西,亚伦说,……猪因为蹄分两瓣却不反刍,就与你们不洁净,这些兽的肉你们不可吃,死的你们不可摸,都与你们不洁净。”

犹太人重,所以至今不吃猪肉。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对世界的基本认识也都来自《旧约》。在基督教的《新约》中,凡是描写猪的地方均用极低贱的词汇去形容,所以很多基督徒也认为猪不洁因厌而不吃。

而在伊斯兰教的古兰经对此有更具体的描述:

“血、猪肉、自死的、以及未以真主之名宰牲的,不可食。”(古兰经第6章145节)

“你们可以吃真主所赐给你们的佳美的食品,当感谢真主,如果你们只敬拜真主,那么他只禁止你们吃自死物、流血、猪肉,以及诵真主以外的名义宰的……你们不要信口胡诌说∶这是合法的,那是非法的,以假借真主之名而造谎,造谎者决不能成功。”(古兰经16章116节)

“有正信的人们啊!你们可以吃我赐你们的佳美的食品,当感谢真主,如果你们只敬拜真主,那么,真主只禁止你们吃自死物,流血、猪肉,以及不念真主之名所宰杀的……。”(古兰经2章172-173节)

古兰经有这么多明确的规定,穆斯林自然是打死不敢吃。那为什么基督徒又敢吃了呢?

因为基督教重信胜于守,猪虽然被认定为不洁,但耶稣的大弟子彼得,得到神的指示说是信了神,就可以吃的。

《新约·使徒行传》第10章9-16节:第二天,他们行路将近那城,彼得约在午正上房顶去祷告。觉得饿了,想要吃。那家的人正预备饭的时候,彼得魂游象外,看见天开了,有一物降下,好像一块大布,系着四角,缒在地上。里面有地上各样四足的走兽和昆虫,并天上的飞鸟。又有声音向他说:“彼得,起来,宰了吃!”彼得却说:“主啊,这是不可的!凡俗物和不洁净的物,我从来没有吃过。”第二次有声音向他说:“神所洁净的,你不可当作俗物。”这样一连三次,那物随即收回天上去了。

在《新约·使徒传》第151-29节里,对是否要遵守《旧约》中摩西传下来关于割礼和不洁食物的争论中保罗、巴拿巴等使徒说服了大家,最后使徒大会正式决定:不再死守犹太教关于饮食和割礼等禁忌了。除不吃祭祀过其他宗教偶像的食物和血,及勒死的牲畜和奸淫外,其他的都不必照犹太教规定那样严格禁止了。

当然基督教的使徒大会只是让大家便宜行事,但毕竟神说过猪脏、肉不可吃。所以坚守《旧约》的,如基督教中“安息日复灵派”等也不吃猪肉。在基督教社会传统中,这肮脏的食物早先也只有下等人才吃,只是现代人不敌口腹之欲,不再端着装高贵,也就“堕落”了。

西方文化,源自一神的信仰,认定世界只有唯一正确的真理,任何与之不同都是邪恶的,意识形态的原则至高无上,不乏仅仅因为信仰略有不同,而义愤填膺生死相搏的。

咱们中国人原对吃的没什么忌禁,当西式生活成为时尚,没有信仰就成罪过,西方判断变成了普世准则时,以后能吃什么只怕也要顾忌别人的眼色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951777.html

上一篇:波兰谈吃
下一篇:捷克谈吃
收藏 IP: 50.156.25.*| 热度|

40 李轻舟 徐令予 韩玉芬 苏德辰 冯大诚 杨正瓴 薛维华 黄永义 王善勇 余皓 陈楷翰 鲍海飞 秦逸人 武夷山 文克玲 田云川 孟佳 白龙亮 宁利中 陈志飞 刘全慧 李竞 常顺利 侯成亚 刘立 吕喆 余国志 董全 贾新露 陈敬朴 王春艳 蔡小宁 wangqinling xiyouxiyou shenlu biofans fangfa12 neilchau decipherer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