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中欧行6——最美小镇 精选

已有 14459 次阅读 2015-12-29 08:56 |个人分类:闲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游, 捷克, 克鲁姆洛夫, CK小镇

我们从维也纳向西北去布拉格,车行在波希米亚土地上,美丽的田野散发出一种自然奔放的气息,让人想起流浪中无拘无束的吉普赛人。吉普赛人(Roma)来自印度的北部,一千多年来周游世界,被基督教人视为异教徒,俄国小说里称为茨冈人,欧洲人以为来自埃及,15世纪有一部迁移到了这里。载歌载舞的拉兹和那些姑娘们还在印度赶着大篷车流浪,野性奔放的卡门,《巴黎圣母院》里美丽率真的艾斯梅拉达,伴着激情挑逗舞蹈里的那个家乡曲子“吉普赛人歌”早已被法国人称为“波希米亚之歌”了。波希米亚是他们在欧洲的一个聚散地,这地区的艺术风格和生活态度也相互渗透。吉普赛人自由不羁地流浪,卖艺为生,不信上帝,蔑视主流传统,顺从自己的命运,纵有苦难也无怨无悔。在宗教气氛浓重,相信只有一个绝对真理的欧洲,这里相对是个宽松的土地,上世纪60年代,“波希米亚”成为追求自我,实现心灵满足,向循规蹈矩主流生活挑战的标记。

也许只有在这宽松不羁的环境中,反而能够固守各自的传统,耐得住寂寞,不追潮流,保有一份古风的纯真,却拥有了追随潮流丢弃的最有价值财富。

离开维也纳三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捷克的克鲁姆洛夫(Cesky Krumlov),中国游客称为CK小镇,这是一个称为最美小镇的世外桃源。

欧洲有好多个小镇都称是最美小镇。法国的鲜花小镇依瓦尔(Yvoire),有600年历史的城堡,夏天村庄坐落在一片花海中;意大利的彩色小镇布拉诺(Burano),在威尼斯湖中小岛上,房屋五彩缤纷,渔船在雾霾中也能看到家;瑞士的环保小镇温根(Wengen)有禁车的百年传统,雪山阳光空气清新充满了阿尔卑斯风情;希腊的落日小镇伊亚(Oia)在圣托里尼岛的悬崖上依山建屋,白墙彩窗童话般的建筑,在落日余辉依衬下,如幻如梦。

克鲁姆洛夫则像一个世外桃源,中世纪的时光仿佛在这里静止,伏尔塔瓦河在小镇中蜿蜒穿过,缓缓流淌的河水,绕回环抱着宁静的小镇,红瓦,尖塔,蓝天碧水如在画中。13世纪这里因地处商途而兴,从14世纪起在捷克大貴族罗森堡家族几百年的艺术熏陶下,到16世纪繁荣至极,成为精致的贵族小镇。近代因交通改变,逐渐孤立,失去了发展。镇里民风保守,20世纪初著名的表现主义画家埃貢·席勒(Egon Schiele1890-1918),回母亲老家暂住时,因为未婚同居及好画裸体女人,被这里的居民赶出了小镇。镇里人相约不准改建传统建筑,民众捐款维护古迹,拒绝想买下古迹的德国财团及麦当劳的入驻。因此小镇得以保留原色的中世纪风貌。

这老城里大部分哥特、文艺复兴和巴洛克式样的建筑,建于1417世纪间,自18世纪起建筑几乎没有什么变化。高处望去,两座高塔,一片民居,红顶黄墙,河水流淌,岁月静好。

走过小桥,在旧城路口,我们看到一幅小镇示意图。河流在这儿回旋,将小镇分成两块,仿佛是张太极图。1992 年,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时,评价说:“小城幸运地在5 个多世紀以來平安地发展,因此它的建筑遺风被原封不动地保留了下來,而成为欧洲中部中世紀古城的一個杰出典范。”它也是捷克一个文化的中心,每年夏至日的周末,在这举行“五瓣玫瑰花节”。

佇立在河流左岸的中世纪城堡富丽堂皇,它是捷克除了布拉格城堡外最大的城堡。

像布拉格一样,同一条伏尔塔瓦河把城镇分成城堡区和旧城区,色彩缤纷,古风盎然。克鲁姆洛夫被称为微型的布拉格。

一条窄窄的小街直往旧城中的市政广场。Jost大教堂绿色尖顶蓝色塔楼在金黄中俏立。

市政广场是旧城的中心,原来富裕家庭住在这儿,四周传统建筑彩墙各异色泽柔和,流淌着浪漫的波希米亚风格。现在市政当局,警察局和旅游信息中心挤在一个14世纪哥特式建筑里,周遭都是旅馆和餐厅,中间那紫灰色楼房的招牌居然是“上海饭店”。

广场上的立柱是黑死病纪念碑,中世纪黑死病横扫过欧洲,这是一段忘不了的痛,宗教也从此,成为无助的人们唯一能止住恐惧的安慰。

镇中的窄巷与依坡而建的房屋错落有致。有些旅客选择住下,悠闲地在这儿漫步探幽。

镇中的尖塔与房屋相映成趣。那圆形尖塔的是圣维塔教堂,哥德式融合巴洛克式的建筑,彩绘塔身,这是旧城区的地标,建于14世纪初。这最古老、最大和最豪华的教堂是当地的信仰中心。

不多说了,多上图吧。

由于是途中路过,我们在这小镇停留不到三个钟头,匆匆一瞥,即为惊艳,城堡区和许多地方都还没看到。克鲁姆洛夫与布拉格间有客车来往,不到三个钟头车程,离维也纳也不远,下次再来吧。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946557.html

上一篇:中欧行5——斯洛伐克
下一篇:波兰谈吃
收藏 IP: 50.156.25.*| 热度|

36 魏东平 曾泳春 徐令予 郑学军 黄永义 黄彬彬 刘全慧 王骥 曾荣昌 罗会仟 邹斌 韩玉芬 李红雨 李东风 李竞 田云川 汤茂林 余昕 吴国胜 陈志飞 孟津 谢平 李维音 季顺平 朱晓刚 杨正瓴 蒋迅 王小平 杨金波 wangqinling xiyouxiyou biofans icgwang decipherer table kexuezhen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