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落基山国家公园——贾斯珀 精选

已有 15934 次阅读 2017-10-27 07:4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游, 加拿大, 国家公园, Jasper, 落基山脉

贾斯伯国家公园(Jasper National Park)在落基山脉的最北边,是世界著名的高山公园。班芙公园像一张名片,历史悠久,四季开放,游客众多。贾斯伯不像班芙那样挤满了游客,一万多平方公里的原始荒野,分布着入云的山峰、恒古的冰川、苍郁的森林、壮丽的峡谷,寂静的冰湖如深谷幽兰,更加贴近自然原生态,山水林石在冰雪蓝天中涂抹出勾人心魂的色彩。贾斯伯国家公园是加拿大落基山脉最大的国家公园,游客常去的只是在小镇附近的几个地方,入冬时许多地方还不开放。我们在这里住了两天,收获了比班芙五天还多的震撼。英国探险家怀伯特说:这里集中了50个瑞士!


车子从班芙北行冰原大道便到了贾斯珀镇。加拿大的火车很长,速度很慢,我们在路口等了近半个钟头才走完,光是标有China Shipping字样的集装箱就有几十个,中国货行销世界呀!

贾斯珀镇远不如班芙热闹,街上也不见多少人,食杂店和加油站也只有寥寥几家,照片里是我们拣最大去的那家,左边是加油站,右边食杂店,食物很少,有些还是寄卖的,物价和气油都比班芙贵。旅游信息中心不大,人也少,连停车场和厕所都没有。我们在贾思珀镇外住了一个度假村,它像汽车旅馆,不供餐饮而且附近什么店都没有,还好我们带有方便面。

派翠霞湖(Patricia Lake)离贾斯伯镇很近,开车十分钟就到。最好早上去,在顺光无风时可以拍到美丽的倒影。我们早去只拍到天空湖影蔚蓝一片。

路上遇人告诉我们,在另一停车点可以拍到金字塔山。我们去了,果然十分美丽,可惜起风了。第二天又去,风停水静,倒影历历,又觉云多。世上之事总是无法十全十美,安心所遇拥有的独特,便是生活享受。

派翠霞湖再往前走不远,便到了金字塔湖(Pyramid Lake)。这湖更近金字塔山了。山上红黄褐色的氧化铁岩石和绿色的植被在阳光下熠熠发光,犹如五彩宝石,映在湖水中色彩斑斓。金字塔湖中有个小岛,有桥可以走进漫步,有桌椅可供野餐,在这犹如身临绿野仙境,望山看湖,涤荡心胸,只觉岁月静好。




去玛琳湖的途中,路边宽阔处有个停车场,可以看到巫药湖(Medicine Lake),要顺光拍照最好在傍晚。这湖面随季节变化极大,冬季干枯缩为细流,入夏冰川融水湖面满溢,土人视为巫药。

玛琳湖(Maligne Lake)长22.5公里,宽1.5公里,由冰河消融而成,水温接近零度,两岸山峰险峻,其名印第安语意为邪恶之湖。它是世界第二,落基山脉最大的冰湖。去贾斯珀必去玛琳湖,去玛琳湖主要看精灵岛(Spirit Island)。柯达宣传彩色胶卷时将精灵岛的照片放在纽约广告牌上,它经常印在加拿大风景明信片上闻名于世。苍翠笔直的针树丛挺立在碧湖小岛上,峻岭环抱,清秀脱俗宛如仙境中的精灵。去那里绝大多数人选择坐游艇,傍晚是最好光线的时刻,到精灵岛旁的上岸,有15分钟让大家在岸上不同角度拍照。




去玛琳湖的路上可以拐进走玛琳峡谷(Maligne Canyon),那里沿河山道是喜欢远足的好地方,沿途有六座桥,蓝白的溪水在幽深的谷底欢腾奔流,奇石山涧瀑布流水让人目接不暇。

伊迪、安妮特、波瓦湖(EdithAnnette and Beauvert Lakes),这三个湖离小镇都很近,像是城郊的小公园,在那儿野餐,钓鱼,泛舟,绕湖行走都很方便。波瓦湖旁围了一大片地是个贾斯珀公园酒店(Jasper Park Lodge),那里住过英国乔治六世国王、伊丽莎白女王、王子和许多名人。贾斯珀定为国家公园后非常注意环保,一直抵制过度开发,旅馆和商店都很少,这是费尔蒙酒店集团在加拿大唯一叫Lodge而非Hotel的酒店,采用的是平房木屋的结构。

我们误撞进去,只见几栋楼围成一个小区,里面人似乎非富即贵,看的也不过是湖景,就兜出去了。



伊迪斯卡韦尔山(Mt. Edith Cavell)是这公园最值得去的地方。那景点离小镇有29公里,走了9393A后,还要开车走十几公里曲折陡弯的坡路,许多只许极低的车速。这条路今年只在619日到918日间开放,停车场非常有限,每天只发放1804个时段的通行证,必须到贾斯珀旅游信息中心在早上8-10点之间去拿。我们9点去,只拿到下午4点的票。

景点的停车场有条不到一公里的徒步缓坡小道直达冰川湖边,可以近距离地看到天使冰川(Angel Glacier),沿途尽见砾石、山峦、冰川,低小葱绿的丛树仰立在苍凉黑白色的山脚,感觉像是行走在世界屋脊登山之路,冷峭萧杀天地造化令人肃穆栗然。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1082581.html

上一篇:落基山国家公园——冰原大道
下一篇:落基山国家公园——幽鹤和库特尼
收藏 IP: 73.222.198.*| 热度|

20 李颖业 刁承泰 徐令予 王从彦 黄永义 周健 鲍海飞 高建国 孔福堂 杨正瓴 孙启高 张士伟 刘全慧 张海权 蒋迅 宁利中 赵美娣 张云 zjzhaokeqin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