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落基山国家公园——班芙 精选

已有 14360 次阅读 2017-10-20 07:52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游, 加拿大, 落基山, 班芙

今年是加拿大庆立国150年,网上发放免费国家公园门票。九月初,我们从旧金山湾区出发,自驾去了加拿大落基山脉公园群,来回3800多英里,约一万两千多华里,历16天。万里奔行,在四个国家公园里就跑了1300英里,整整10天,去看那北国的寒湖碧水青山横黛。

班芙国家公园(Banff National Park)是加拿大历史最悠久的国家公园,建于1885年,百多年前就有欧洲旅客慕名来此,如今每年都有几百万的世界游客到访,是个全球最受欢迎的公园。它在落基山脉北段,由冰原大道北接贾斯伯(Jasper National Park),西邻幽鹤(Yoho National Park)和库特尼国家公园(Kootenay National Park)。几万平方公里的四个国家公园遍布高山,碧湖,冰川和冰原,成为落基山脉自然公园群,全都列为世界遗产。(左下的地图来自Wikipedia


百年前游客走加拿大太平洋铁路进班芙,铁路集团当时就建了班芙温泉酒店和路易斯湖城堡旅馆,留下梦般的记载。古老酒店和旅馆已毁于大火,美景上原址重建仍不负历史的记忆。

路易斯湖(Lake Louise)是久负盛名的景点。我们去的那些天,因为库特尼公园山火,这里也是烟雾缭绕,走了三次停过两次车,始终未遇远山如黛的剪影。这湖水来自维多利亚冰河,水中细小的矿物质微粒在阳光不同角度反射下或为翠绿或显蓝色。它以加拿大总督妻子路易斯公主为名。那里城堡旅馆面向千顷碧蓝的湖水,四面环山,水映山影,光染岩崖,如梦如醉。湖畔有徒步漫行的小径,绕湖而走,湖水静谧,草木相伴,山随人转,水影变幻,不同的角度都给你不同的感受。


离路易斯湖15公里的梦莲湖(Moraine Lake)更美。路易斯湖的停车场常常找不到空位,梦莲湖更难。官方通告说早上8点前或下午5点后去,停车才有保证。我们起早7点多赶到路口就被拦住了,告诉下午来,过午再去,又被告之没了车位。再次发狠5点起床,摸黑赶路过了限行路口,再走了十几公里弯曲山路到停车场,那里已经停满了三分之一。天还未亮,湖畔就有人架起长枪短炮摄影机等着日光出来。

这也是个冰川湖,悬浮的晶粉在日光下呈现美丽的蓝绿色,十峰山倒映在水中清澈可见,这景色印在1969-1979加拿大20加元纸币背面闻名于世。我们去的那天始终云遮雾绕,呆了5个钟头,从朦胧拂晓到中午时分,徘徊流连,两次爬上观景小山,始终不见云开雾散,只拍下这水彩般的画面,恋恋不舍走了。


班芙镇是公园的商业中心,旅馆、餐厅、超市、加油站都在那里,远比其他地方便宜。十字路口在绿灯时竟可以按对角线斜穿,游客过街真方便。我们多次在这里加油买食品。

小镇的附近也有许多景点。班芙温泉酒店下面奔流的弓河是玛丽莲梦露当年在这里拍“大江东去(The River of No Return)”的外景。看到一个新娘,穿婚纱和几个伴娘穿过树丛取景,不知与电影里什么场景勾连。“惊喜角”的栈道下停了几辆旅游车,许多游客呼朋唤友在这拍照,听声音分别有韩国日本和中国团。公园的游客亚裔近半,国内来的也占不少份量,许多还是陪父母来的自驾游。只是去徒步远足的亚裔比例少了点。

班芙小镇外,挨着1号公路下方是Vermilion Lakes Drive,这条4.3公里风光秀丽的小道专为观赏湿地生态保留地而建,走进路旁小径探幽野趣,坐在湖畔看着静静的湖面,在高处看着日光印染变幻的景色,无不令人流连忘返。

小镇的北边Tunnel Mountain Rd. 路旁不时都有值得停下观赏的地方,弓河、石林、湿地、森林交织成令人屏息的美景。

明尼旺卡湖(Lake Minnewanka)在印第安语意指“水之精灵”,在班芙镇的东北边,一路上坡到了停车场便看到这个加拿大落基山脉最长的冰川湖。周边是野生动物栖息地。Cascade山融化的冰水沿着Cascade河流注到这里,被人工大坝拦住形成这个21公里长的大湖。世界各地都有大湖,并不甚奇,难得的是它在高处,峻岭环抱,寒水清澈,林木之间野兽出没。我们没看到熊,只看到不知是什么羊,静静立在山坡,瞪着拍照的手机,也不怕人。

从宏大的Lake Minnewanka回到班芙小镇,再看到湖泊便显得小巧了,途经Two Jack LakesCascade Ponds,湖的名子也成了池子,不过小桥流水,孤岛丛树也别有一番风味。


班芙公园内南北干线是加拿大1号公路,这段在公园里的高速公路修有野生动物过路的拱桥,动物从桥上过,汽车在桥洞下走。人兽共享一个公园。

从班芙镇到路易斯湖与1号公路平行的1A是条观光公路,那里有些观景点和山间小径供游人拍摄和远足。

我们虽然在班芙附近住了四天,还是无暇顾及那些远足跋涉的风景小径,只是匆匆走了个有些名气Johnston Canyon的上下峡谷,这个小径徬溪蜿蜒而上,单向长2.6公里,围栏台阶和栈道都给人一种安全感。路上不少游客拥挤而行,瀑布和溪水虽然美丽,与其他震撼美景相比,却也一般,大约是高度商业化而出名。

我们不在班芙流连了,开往北方冰原大道。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1081644.html

上一篇:南美行——伊瓜苏瀑布
下一篇:落基山国家公园——冰原大道
收藏 IP: 73.222.198.*| 热度|

19 孙启高 王从彦 尤明庆 刁承泰 苏德辰 黄永义 张家峰 白龙亮 徐令予 强涛 王恪铭 徐耀 高建国 杜培鑫 蒋迅 孟津 周朝宪 姚卫建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