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发文章要有一颗纯洁的心 精选

已有 8508 次阅读 2008-10-14 20:49 |个人分类:科研论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曾经非常郁闷:有的人嘲笑我说我只是发Applied Catalysis A。说来也奇怪,嘲笑我的人也投了几篇文章,结果屡投屡退,最后发表杂志的引用因子比Applied Catalysis A还低,而我的文章百发百中。

最近遇到的酣畅的事情是:我作为审稿人,接连枪毙了几篇垃圾文章。这些文章数据也没有几个,往往是简单的实验点子、一个星期的实验、put together whatever data they have。我对某一篇文章写了很长的评语,其中某段评语是:“这篇文章读起来如本科生实验报告,一个星期的简单实验,没有什么料。有的图不提供任何有用信息。我认为最多投会议论文摘要。如果你不信的话可以改投某某杂志,看看他们收不收!”结果编辑收到我的审稿意见后,立即把这篇文章枪毙了。最近还替以前的博导审了篇JACS,我写了很长的评语,分析说这篇文章的写作从头到尾都没有达到JACS的标准,又枪毙了。

现在很多文章读起来如稀释的豆腐浆,不痛不痒的。就两个样品,然后利用几种仪器表征一下,结果都是不做实验也知道的。还有些人猴子屁股坐不住,看什么热就做什么,快报是发了,但是今天这个明天那个,没有自己的阵地和特色,没有形成鲜明的学术体系。又有一些人自我感觉太好了,把稻草也看作是黄金,什么杂志都敢投,戳一枪碰碰运气的那种。往往这样的文章装神弄鬼,炒作概念,兔子尾巴长不了,花拳绣腿,根本不解决实际问题。其实审稿人也不是傻瓜:如果老是把垃圾文章投好杂志,损失的只是自己的信用度,下次好文章投这个杂志都投不中了。因为在审稿人和编辑心目中,投稿者是狗屁不懂的,没有好坏标准的。

而我以前的博导投文章几乎百发百中,积累了信用度。有些文章即使可上可下,也一样被JACS接收;从基本杂志打拼起,发展壮大为PNAS和Nature Materials;文章打响品牌后,JACS编辑不断叫我的博导审稿,然后他叫我审稿,并对JACS编辑说是我审的。名气哪里来?名气不是从名气里来的,而是靠打拼出来的!

在以前看过的一个电视里面,一个个体户摆摊,让过路的人用气枪打洋炮泡,结果没一个打准的。这时,一个射击专业户来射击,只见他不用准星,百发百中,打得摊主自认倒霉。这时,射击专业户说:你得把这个(准星)和那个(自己的心)摆准。我在这里要说的是:发文章也要有一颗纯洁的心。有了纯洁的心,读者从文风里面可以看得见。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42686.html

上一篇:发表文章署名的“潜规则”
下一篇:审稿人大多是合理的
收藏 IP: 222.70.0.*| 热度|

8 李侠 薛长国 徐磊 陆绮 任胜利 何学锋 bobodaisy sunnysea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