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悲观:由学术不端想到的

已有 3600 次阅读 2012-8-16 16:17 |个人分类:闲思偶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市场经济, 马克思, 制服OL

  学术不端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我们的社会应对“社会违规”的办法无非就是这样两个字奖惩。奖,包括物质的奖励和精神褒奖。惩,也包括物质上的惩罚和精神上的惩处。但是,如此的结果似乎很难说会越来越好、让人心向善!反倒是让人感觉“世风日下”!
  俗话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司马迁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马克思说:“资本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会铤而走险,如果有百分之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下任何罪行,甚至冒着被绞死的危险”。
  我们读着这样的文字,看看我们现实的人群,不禁感到毛骨悚然。
  那么我们今天的一切是否是建立在一个利上?回答,显然是肯定的!市场经济的手段,无非就是借助人们对立的追求基础之上。因此,也就是我们不断提升发展速度的动力。
  对于经济活动,我不做评说。对于社会我也不多思。因为,无论是奖还是惩,都有一个平衡的问题。
  对于奖励是否能够到位,是否好的行为都能得到奖励——物质和精神的;奖励是否是社会个体当时境况下所需要的?个人的认可,才能体现出奖励的价值。
  同样,惩处是否能够做到“不漏”,显然也是不可能。即使是不漏,惩处的力度是否是大于违规的利润?即使是大于违规的利润,那么这种惩处,在当时境况下是否是个体的最怕。
  因此,这似乎是一个明显的逻辑“空洞”。更何况,人性中存在着天生的“冒险”野性和投机意识。
  同样的逻辑,应用到学术不端的处理上,显然也是不会发挥什么作用的。更何况,学术不端的隐蔽性和获利者的权威性,更加降低了惩罚的力度。
  似乎,按这样的逻辑,我们不得不悲观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602845.html

上一篇:五律:闲说高低
下一篇:请质疑我的“学术写作”
收藏 IP: 202.117.2.*| 热度|

2 任胜利 赵丽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