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明物理学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lark1981 用科学的思维理解每天发生的事情

博文

使用广义坐标背后的逻辑

已有 2536 次阅读 2022-9-12 06:5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为什么我们需要使用广义坐标?经典力学第一课,就需要涉及这个概念。理解这个概念背后的逻辑,就显得很重要了。

下图是一个典型的描述,也是很多教材采用的描述方式。因为考虑的是约束系统,所以我们可以采用更少的自由度$q_i$($i=1, \cdots, s$)来完全确定物体/质点的坐标 $x_i$($i=1, \cdots, N$),其中$s < N$。但是在教材的范例中,比如太阳-地球运动系统,它没有所谓的约束,我们照样使用广义坐标。可见,这不是一个完全充分的理由。当年我在学习经典力学的时候,也有过类似的疑问。此外,即便这样的描述回答了为什么需要使用广义坐标,它也没有解释为什么需要使用拉格朗日方程。这背后的逻辑,都隐藏在复杂的公式中,需要靠学生自己去领悟。

上课的时候,我会强调上述理由,但是更多的是,我会强调下图第一句话所隐含的意思,即“牛顿力学以直角坐标为描述之点系的变量”。在直角系下,牛顿运动方程的描述会非常简单。但一单考虑到其它坐标系,比如球坐标、柱坐标等,它的表达式就会非常复杂,我们很难直接写出来。我们更不可能用简单的表达式写出来所谓的牛顿方程,即动量的导数等于力。所以,我们需要一套和牛顿力学等价的理论,它在任意坐标系下都可以成立,其形式不改变。这个任意坐标系,自然也包括不同的参考系。拉格朗日方程和哈密顿方程彻底解决了力学的坐标系问题。

拉格朗日方程的推导,可以遵循下面两条等价路径:

第一、从牛顿方程出发,在直角坐标系下写出拉格朗日方程,做坐标变换到其它广义坐标,证明这个表达式在其它坐标系下形式不变【我上课介绍这个方法】;

第二、从牛顿力学出发,写出直角坐标系下的达朗贝尔(d'Alermbert)方程,做坐标变换到其它广义坐标,得到拉格朗日方程【教材多采用这个证明】。

在广义坐标下可以定义广义速度$\dot{q}_i$,广义动量$p_i = \partial L/\partial \dot{q}_i$,和广义力 $f_i = \partial L/\partial q_i$。 尽管广义动量和广义速度已经没有简单的线性关系,我们依旧有类似牛顿第二定律的关系:$\dot{p}_i = f_i$,即广义力等于广义动量的时间导数。在拉格朗日方程中,我们可以很自由地在任意坐标系下做变换,而不用担心其形式的变化。在场论中,我们还需要通过傅立叶变换将坐标转移到动量空间表示,其形式依旧不变。

牛顿力学很难处理一些复杂的运动---不是说不可能,但是它非常复杂。广义坐标解决了这个困难,允许我们处理更加复杂的运动,而不会牵扯太复杂的计算。它可以很方便地处理有约束的系统,也可以很方便地处理没有约束的系统。通过选择合适的坐标,可以找到系统的守恒量(比如角动量守恒等),从而大大化简整个计算过程。这是这个理论最美妙的地方。

gyzb22.jpeg

:本文是对力学札记17的补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94-1354751.html

上一篇:《经典力学》札记: 17 - 21
下一篇:论加强《计算XX》教育
收藏 IP: 114.102.178.*| 热度|

3 刘全慧 王安良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