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明物理学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lark1981 用科学的思维理解每天发生的事情

博文

物质和波的最小作用量原理 精选

已有 4291 次阅读 2023-12-30 17: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物质和波的最小作用量原理

龚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我们知道,物质的运动由牛顿方程描述,而牛顿方程又可以由最小作用量(least action)来确定。这就是所谓的哈密顿原理。这个原理说的是对于非含时驱动的物体,其运动方程由下面的约化作用量(reduced action)描述\begin{equation}S = \int pdq, \quad \delta S = 0.\end{equation}假设该物体沿着某条路径(path)运动,这个作用量可以改写为\begin{equation}S = \int pdl, \quad \delta S = 0.\end{equation}其中$dl$为运动距离。此外,几百年前,费马就确定了光的折射所满足的最小光程原理\begin{equation}S = \int n dl, \quad \delta S =0.\end{equation}这二者之间有相似的关系。如果我们把$p\sim n$,就可以认为光和物质的传播遵循相同的规律。哈密顿最早意识到了这个关系。在一些教材中,也的确是用这样的类比来描述这个关系。其实可以更加彻底一点。这是因为在量子力学中,光的动量和折射率之间满足\begin{equation} p = {h \over \lambda} = {h \over v T} = {h\nu \over c/n} = {h\nu \over c} n. \end{equation} 这个公式中, $h$是普朗克常数, $c$为光速,$n$为折射率,$\lambda$为波长。这样,上面的两个方程是完全一致的,物质和波遵循相同的最小作用量原理。此外,如果$n = 1$(对应真空折射率),这个关系就变成了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E = h\nu = pc$。1924年, de Brogile看到了费马、哈密顿和爱因斯坦的工作,意识到了他们的理论的关系,写了著名的物质波方程 $p = h/\lambda$。这个物质波理论又可以很好地解释玻尔(Bohr)的原子模型,即量子化条件由驻波决定。我在以前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光折射定律也可以由动量守恒确定,它也预示这光的动量满足$p \propto n$的关系。物理学史的发展真有趣,这些最简单、最重要的结论,居然是以这样的方式被发现。科学发现就像在玩一个拼图游戏,de Brogile是幸运的,他找到了最关键的一块拼图。科学发现又像一场足球比赛,de Brogile是那个接到传球并射门的人。

【注】:2022年上《理论力学》,我就意识到了这个结论,并在课堂上讲解了它。今年讲了第二次,并做本文的总结。一些教材提到了两个最小原理的关系,但没有点破,本文旨在点破这层关系。反思这段历史,有一个重要的体会,即科学的发展需要各种猜测,而不是完全依靠逻辑演绎和实验证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94-1415972.html

上一篇:谈苦与乐
下一篇:强基的困境
收藏 IP: 183.164.27.*| 热度|

12 王安良 崔锦华 朱林 王涛 郭战胜 黄永义 谢钢 张鹏 孔玲 杨正瓴 史永文 池德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