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do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博文

石头砸到车引发激辩

已有 4200 次阅读 2016-6-27 10:06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我贴出这个《石头砸到汽车的中学计算》之后,本来只是作为高考模拟题的问题,想不到引起了相当的争论。难道这个物理还真这么不好理解?


不过想想也是。人类历史几千年,也出现过很多智者,中国有墨子,西方有亚里士多德,但直到伽利略出现,人类都不知道扔出块石头走抛物线。从这个意义上,直到伽利略,人类对自然界的理解几乎为零。直到牛顿出现,人们都不会计算石头落地需要多少时间,更谈不上计算其他物理现象了。

伽利略有个重要的发现,那就是所谓伽利略相对性(又称伽利略不变性) (百度百科)。这个原理是基于这么个观察,在一艘匀速运行的封闭船舱内,人感觉不出船是在动还是静止,让一颗石子自由下落,从船里的人看,它是垂直落下,而不是因为船在前进,石头就往后落。据说,这个原理或者其雏形在古罗马(也可能更早)就已经被发现了,有兴趣的可以看看电影 《AGORA》。

用简单的话说,伽利略相对性说,从不同的惯性参照系看,其物理是一样的。所以,你可以从不同的惯性参照系计算,得出相同的物理结果。以石头砸到车的过程为例,你是从地面看(汽车匀速运动、石头不动),还是从汽车看(汽车不动、石头后退),两者计算出来石头相对于车的运动是同样的。但显然,后者的计算要简单多了。数学上,这个伽利略仅仅是 x'=x - vt, t' = t 好像小学生都 知道。但要运用似乎就不那么简单了。

我举个例子:两个质量相等、大小相同的弹性球A与B以相同的速度正面对撞,结果如何? 你可以不假思索的回答,两个球会以原来的速度反向。这只是从问题对称性就可以看出来的事情。

现在再问一个问题,两个质量相等、大小相同的弹性球A与B,B静止,A 以速度V正面对B撞去,结果如何? 你如果进行一个简单的变换,从一个 1/2 V 速度的观察者角度,A的速度是 1/2V,而B的速度是 -1/2 V, 根据上面的情况,撞完之后 A的速度应该是 -1/2 V, B 的速度是 1/2 V。再回到你的角度,A撞击B后,A球静止,B球速度为V。这就是打台球时经常看到的现象。没有打过台球的人第一次看到这个现象可能相当惊讶。

有读者可能会说,(1)在相向而行、迎面对撞的情况,两个球动能都不变、能量传递为0,(2)在动球撞静止球的情况,动球把动能全部传递给静球了,你怎么能说物理相同呢?伽利略不变性是啥意思? 这个不变性仅仅是说动力学方程形式不变,不同参照系,力与加速度相同,但物体速度、力做的功、动能、动量当然可能不同。如果你要思考相关问题,应该从相关方程出发,而不是基于一些似是而非的“成见”,包括对能量概念的错误理解。

我在科学网的讨论中指出,石头砸车的问题其实与弹性碰撞的问题完全类似。为了简化问题起见,我们假设绳子与地面角度为0,这样石头被绳子拉扯后不会飞起,而是水平运动。假设汽车匀速运动而已经关闭发动机(这样我们就不需要考虑发动机提供的动力),忽略汽车所受阻力,汽车质量为M,石头质量为m, 假设汽车运动速度为 vi,石头被绳子拉扯之后,石头速度为 u,汽车速度变为 vf,绳子完全弹性。

以地面为参照,列出动量守恒与动能守恒方程。


$M v_i = M v_f + m u" style="font-size:medium;line-height:36px;$


$\frac{1}{2} M {v_i}^2= \frac{1}{2} M {v_f}^2 + \frac{1}{2} m u^2$

这跟M、m 弹性碰撞方程完全相同。简单的计算解出  


$u = \frac{2M}{M+m} v_i$


$v_f = \frac{M-m}{M+m} v_i$


石头质量远小于车质量,因此,


$v_f \approx v_i$


$u \approx 2v_i$


车子被绳子扯了一下之后,保持原速(vfvi这个没有意外,因为车子质量远大于石头。
这个石头速度 u 是车速 v 的两倍似乎有点意思,但我们不经过计算,而是从皮球撞墙原速反弹,也推导出了这个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07-987042.html

上一篇:美国华人只有被歧视的命?
下一篇:朝鲜战争:历史的歪曲与谎言
收藏 IP: 24.7.123.*| 热度|

1 刘建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