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do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博文

人工智能赶上牛顿?(人工智能发现了万有引力) 精选

已有 7142 次阅读 2022-3-9 04:15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刚看到一篇文章介绍,有人构造了一个神经网络,输入太阳系各星体多年的位置与速度数据,网络得出了万有引力规律。机器学习真的要超过牛顿的天赋了吗?


我看还差得远。要知道,从地面上观察,你是不知道星体的位置与速度的。地球在绕太阳公转、地球还在自转,我们从小学的这些东西只告诉了最后的结论,怎么得出这些结论的,并没有讲。


从地面观察,你只看到一个个光点,不知道大小,距离,速度,而且好像它们都在绕着我们转。现在叫一个学过物理、数学的人,让他夜观天象,看能否独立发现行星轨道。我认为可能性几乎为零。


怎么验证人工智能的水平呢?应该输入若干年的星空照片,看人工智能能发现什么 --- 这已经是作弊了,古人是没有照相机可以准确记载星空的变化的。


即使输入星空照片,人工智能能发现行星轨道,也还是不能证明人工智能达到牛顿水平。神经网络只是用一个有非常多参数的非线性函数来进行数据拟合。而胡克与牛顿直接猜测出了平方反比律,然后牛顿倒过来进行了证明,在这样的作用力下轨道是开普勒之前算出的椭圆轨道,而且牛顿只用了最简单的数学(相当于现在的初中数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07-1328614.html

上一篇:金字塔的大石块是怎么搬上去的
下一篇:用游离受体清除病毒的简单模型
收藏 IP: 99.0.81.*| 热度|

13 曾杰 王安良 黄永义 康建 鲍海飞 赵凤光 杨正瓴 晏成和 陈蕴真 郑永军 罗春元 陈志飞 曹俊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