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龙年之初杂说“四灵” 精选

已有 5878 次阅读 2024-2-11 08:21 |个人分类:谈天说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龙年之初杂说“四灵”

龙年到来。新年新岁,不能免俗,想随便说一点吉利和祥瑞的,于是想起来四灵。

《礼记·礼运》说:“麟、凤、龟、龙,谓之四灵。”在中国古代的传统中,四灵都是祥瑞之物。在《礼记》对这四种祥瑞之物的排列次序中,龙排在最后,可是它后来的地位却似乎什么都比不上它。

与如今动物学家把动物分成各种动物门相类似,古人把动物分成四类:兽、禽、介、鳞。兽是走兽,它们都有毛;禽是飞禽,它们都有羽;介是一切有硬壳的;鳞是身上带鳞的。而麟为百兽之长,凤为百禽之长,龟为百介之长,龙为百鳞之长。

麒麟,是传说中的神兽,古人说是仁兽、瑞兽。有时称麒,有时称麟,也有人认为公的称麒,母的称为麟。现代人根据古人对麒麟外形的描述,认为它似乎就是长颈鹿。

民间传说,麒麟在孔子家门口吐出来玉书,于是孔子就诞生了。这里出了两个成语,一个是麟吐玉书,一个是麒麟送子,过去都是祝贺人家生孩子时所用的词语。这样,麒麟就与圣人、能人联系起来了。作为一种奉承话,人们把“别人家的孩子”称为麟子或麟儿。

杜甫诗《徐卿二子歌》:“君不见徐卿二子生奇绝,……并是天上麒麟儿。”

京剧《锁麟囊》一开始之所以买来一只绣有麒麟的口袋作陪嫁之物,就是盼望早生贵子。剧中又有唱词:“把麟儿误作了自己的宁馨”,意思就是把别人家的孩子误作了自己的孩子。宁馨就是那个。

汉代在未央宫中建麒麟阁。汉宣帝时曾把霍光等十一位功臣的像画在阁上,以表扬其功绩。后代以标名于"麒麟阁"表示此人的彪炳战功和崇高荣誉。

不过,古人认为,麒麟必须在有“圣人“出时才能够出现,如果在乱世出现,就不是好兆头。《史记·孔子世家》记载:“鲁哀公十四年春,狩大野。叔孙氏车子鉏商获兽,以为不祥。仲尼视之,曰:‘麟也。’取之。(子)曰:‘河不出图,洛不出书,吾已矣夫!’……及西狩见麟,曰:‘吾道穷矣!’”。《春秋·哀公十四年》记载:“十有四年春,西狩获麟。”后人据此就说“获麟而《春秋》绝笔”。晋代杜预注释道:“麟者仁兽,圣王之嘉瑞也,时无明王,出而遇获。仲尼伤周道之不兴,感嘉瑞之无应,故因《鲁春秋》而修中兴之教,绝笔于获麟一句,所感而作,固所以为终也。”

凤凰,也写作凤皇,是古代的神鸟。雄的称凤,雌的称凰(皇)。《韩诗外传》中黄帝的臣子天老对黄帝说:“凤之象也,鸿前麐后,蛇颈魚尾,鹤颡鸳思,龙文虎背,燕颔鸡喙,五色备举。出于东方君子之国,翺翔四海之外,过昆仑,饮砥柱,濯羽弱水,莫(暮)宿风穴。见则天下大安宁。”大概是孔雀一类的大鸟。

《尚书·益稷》说,大禹治水后,举行庆祝盛典。群鸟群兽载歌载舞,“《萧韶》九成,凤皇来仪。”凤凰来仪,这是国泰民安的象征。

《国语·周语》:“周之兴也,鸑鷟鸣于岐山。”鸑鷟,音yue4 zhuo2,就是凤凰。后人一般都作成语凤鸣岐山。后世人名中多有凤鸣、鸣岐之类的,都出自这个典故。

《诗经·大雅·卷阿》:“凤凰于飞,翙翙其羽”。凤为雄,凰为雌,后世以此语作为祝人夫妇幸福美满之词。

凤字的古文为朋,又写作鵬。鵬鸟就是凤凰。《庄子·逍遥游》说:“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有大的志向,称有鲲鹏之志。

《庄子·秋水》中的鹓雏,也是与凤凰同类的鸟。“夫鹓鶵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

凤凰、鹓雏,都是指君子、指才俊之士。例如大家都熟悉的《三国》中的卧龙凤雏即诸葛亮和庞统。

凤往往指男性,而凰指女性。《凤求凰》为古琴曲,相传是司马相如作客临邛时,为卓文君所奏之曲。据说曲辞中有“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等语。

可是,到了民间的戏曲曲艺中,很多时候,他们把龙凤相对,把凤成了以皇太后、皇后往下的女性的象征。例如,本来凤驾是指帝王的车驾,在戏曲曲艺中似乎成了皇太后、皇后娘娘们的专属。演员们称帝王的眼睛为龙目,娘娘的则称凤目。

过去官员“诰命夫人”的盛装为凤冠霞帔,而旧时妇女出家时也可以“僭越”,穿上凤冠霞帔。这是合法的。

龟,一般人知道为龟长寿,为什么还算是灵瑞之物呢?大概是因其长寿,知道过去,也就容易知道未来,“温故而知新”吧。

古人用龟甲占卜,在龟甲和兽骨上刻字来向神灵说明需要占卜的事项,这才有了我们如今知道的甲骨文。由于大龟不容易找到,所以占卜用的龟的腹甲是古代各国的宝贝。

它与宝玉一起,称为龟玉。《论语·季氏》中记载,由于冉有和子路没有能够阻止季氏对颛臾用兵,孔子责备他的这两个弟子,说“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与”。龟玉是宝物,放在盒子里损坏了,看守盒子的人当然有责任。

《论语 公冶长》记载,孔子说:“臧文仲居蔡,山节藻棁,何如其知也?”蔡是占卜用的大龟。臧文仲是鲁国的大夫,他给大龟盖房子,柱头斗拱刻成山形,梁上的短柱画着藻的花纹(据说这是当时天子屋舍的装饰)。孔子认为这不合礼制,不是有智慧的表现。

后来,臧文仲的孙子臧武仲为了恢复自己臧孙氏继承人的地位,送出去的礼物,也是大龟。可见龟在那时候是非常宝贵的东西。

龟是长寿的,曹操有诗:“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螣蛇乘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表示了自己的雄心壮志。

但是,到了唐宋特别是宋代往后,在市井文化中,龟成了最下贱的名词。这是因为唐时乐户都戴绿头巾,而龟头也是暗绿色,后遂称着绿头巾(戴绿帽子)者为龟。又因乐户妻女也都是歌妓,故俗称开妓院及纵妻行淫者为龟。

像这样的由于偶然原因而毁掉一个原来是美好的名称,从古到今,大概可以举出不少。

龙是传说中的一种长形、有鳞、有角的神异动物,能走,能飞,能游泳,能兴云作雨。

《说文解字》:“龙,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五代文字学家徐铉对此注释说是:“象宛转飞动之貌。” 由于一直在动,所以变化多端,看不清楚。清代学者饶炯注:“龙之为物,变化无端,说解因着其灵异如此,以能升天,神其物,而命之曰灵。”

《周易》中的爻辞,恐怕是我国最早的文字著作了。乾卦的所有爻辞几乎都与龙有关:“初九,潜龙勿用;九二,见龙在田;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九四,或跃在渊,无咎;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上九,亢龙有悔。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所以,后世人们所说的“神龙见首不见尾”,“龙乘时变”,是非常有道理的。

正因为龙的变化多端,龙就用来比喻才华出众、杰出不凡的人。如龙虎之士,称诸葛亮为卧龙,称青年才俊为龙驹。

不过,后来大概到了宋代以后,龙就被皇帝所专用了。如龙兴就是开创帝业,龙辇是皇帝的车驾,龙庭是朝廷,龙书案是皇帝前面的书案,龙目是皇帝的眼睛,龙颜是皇帝的脸面,龙体就是皇帝的身体,龙袍的皇帝的袍子,逆龙鳞是与皇帝意见不一等等。

这样,龙的图案也不能随便使用,因为龙也有很多种,有的老百姓可以用,有的只能皇帝用,弄都不好,就有可能会丢脑袋。

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龙也才解放了。老百姓的用具上,可以随便画上各种龙,不再担心弄错。

麟凤龟龙四灵,如今麒麟不大说了,龙凤还常常被作为吉祥之物,而龟作为一种实在的动物,与普通百姓最为亲近,成了老百姓家里的宠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421357.html

上一篇:过春节说春联
下一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离乡和回家
收藏 IP: 39.78.129.*| 热度|

12 张晓良 郑永军 尤明庆 李学宽 周忠浩 康建 崔锦华 王成玉 刘全慧 吴斌 闻宝联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