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科学无革命,技术常革命

已有 3658 次阅读 2018-1-16 00:06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无革命,技术常革命


先说“技术常革命”。现代技术的发展,新技术不断出现,老技术不断被替代,进了博物馆。发展的速度更是常常超出最乐观的预料。

以存储技术为例。上世纪80年代初,我负责原子能所公用的小型机的外存储磁盘机的使用限额分配。三台磁盘机,每台有洗衣机那么大,总容量是 200MB,价值约6万美元。40年之后,我个人拥有的硬盘总容量200TB左右。此前用的磁带,VCD和DVD正在分批扔掉,没有什么可惜的。

也是上世纪80年代,北京安装家庭电话是局级干部待遇。现在半数中国人拥有手机。

上世纪70年代,抽签拿到票之后,一台黑白12吋电视机是我8个月工资。现在我一个月退休工资可以买4台55吋的彩电。

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人民物质生活的改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的实现,主要来自于技术的发展和革命。


科学则完全不同,是一个继承,积累和发展的过程,从来没有过真正意义上的革命。科学发展是更准确,更广泛和更深刻,就像奥林匹克的口号:“更高,更快,更强”一样。

日心说比地心说更好。但是日常生活中,地心说往往就够用了。我们说“东方红,太阳升”,唱:“日落西山红霞飞”,说:“斗转星移”,没有人会说:“这不科学!”

我们有了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但是对于大多数科学家和工程师,经典力学完全够用了。对普通人来说,更不必懂得相对论和量子力学,肯定也用不上。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也没有推翻经典力学,没有说经典力学错了。事实上,想要学习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首先要学好经典物理。

虽然我们有了现代物理,但是经典物理永远不会进博物馆,而且还会继续发展。

科学的发展当然不是匀速前进,必定有时候步子小一点,有时候步子大一点。但是什么打倒,推翻和革命之类的口号,在科学发展上完全不适用。


科学无革命!


也不应该把科学和技术捆绑在一起,宣传什么“科技革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095035.html

上一篇:推荐两个email范本
下一篇:寒门难出贵子,事实真相是什么?
收藏 IP: 114.253.248.*| 热度|

23 周健 尤明庆 刘立 王大元 史晓雷 徐令予 马红孺 李世春 杨正瓴 冯大诚 刘全慧 黄荣彬 李燕祥 李学宽 代恒伟 徐晓 张操 姬扬 郭景涛 魏焱明 赵建民 钱大鹏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