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精选

已有 28762 次阅读 2014-2-8 18:39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这是科学网上永垂不朽的话题之一。议论各方照例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在博主张庆营的科学网旧博文“旅美杂忆(二十五)玻璃王国”中,我偶然找到一个绝佳的例子,可以清楚地说明三者之间的互补关系。

简单说吧,科学家高锟提出光导纤维的理论,这叫基础研究。康宁公司的三位工程师研制成功第一根高度透明的石英玻璃光纤,这叫应用基础研究。康宁公司继续研发出各种各样实用的光纤产品,就属于应用研究。

各方的收获是:高锟得了诺贝尔奖,美国康宁公司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光纤光缆制造商位列世界企业500强。

博主张庆营的原文有关部分如下,全文很值得一看,请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3275-314217.html

---------------------------------------------------------

1966, 英籍华人高锟想到,电可以通过金属导体传输,那么,光也应该可以在高度透明的玻璃中传输。他在《光频率介质纤维表面波导》论文中,开创性地提出光导纤维在通讯上应用的基本原理。他认为,只要能设法降低玻璃纤维的杂质,就有可能使光纤的损耗从每公里1000分贝降低到每公里20分贝,从而有可能用于通信。

 光透过玻璃功率损耗一半(相当于3分贝)的长度分别是:普通玻璃为几厘米、高级光学玻璃最多也只有几米,而每千米损耗为20分贝的光纤的长度可达150米。这就是说,光纤玻璃必须有很高的纯度,几乎没有杂质,其透明度至少要比玻璃高出几百倍,才有可能把光纤用于通信。

 20世纪60年代,最好的玻璃纤维的衰减损耗为每公里1000分贝以上。每公里10分贝损耗,就是输入的信号传送1公里后只剩下了十分之一,20分贝就表示只剩下百分之一,1000分贝就是只剩下非常非常小了,可以说,光的强度就微弱到漆黑一片了,根本不可能用于通信。在当时,制成损耗低到每千米损耗为20分贝之低的光纤,是难以想像的。

 高锟努力寻找“没有杂质的玻璃”,他到过美国、日本和德国,去过很多玻璃工厂和著名的实验室,跟人们探讨无杂质石英玻璃的制法,历尽艰难曲折,遭受过许多人的嘲笑。当时有很多科学家和发明家断言,他们说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没有杂质的玻璃,用激光来传递信息根本不可能实现,有的人甚至说他是“疯子”。但高锟始终坚持自己的理论的正确的,想实现光纤传送信息的信心没有丝毫动摇。

 工夫不负苦心人,后来技术的发展,出乎那些反对者的预料,高锟到了“玻璃王国”的康宁,他认识那里的科技人员,高锟说服了他们,他们认真地在试制高纯度的石英玻璃。4年后,马瑞尔、卡普隆和凯克等3位科学家终于成功地制成了高度透明的石英玻璃光纤,每千米损耗只有20分贝,实现了激光通讯。事实证明高锟的理论是正确的,他确有独到的目光。

 光线在光纤中传播时,由于全反射,可以比在空气中传播得更远。激光强度极大。氖激光器发射的激光束的亮度是太阳光的千亿倍。激光比普通光源的方向性好得多,探照灯照射到月球上时,光斑直径要超过几千公里,而激光的光斑直径可以控制在二千米以内。激光可以照射到超远距离的物体上,它甚至可以照亮月球的表面,形成的光斑,肉眼感觉比天上的星星还要明亮,可用来测量地球到月球的距离,这是普通光源根本不可能做到的。 

众所周知,激光在工业、医疗等等,有多方面的广泛用途。激光不仅有放大光强的作用,还有一般光波所不具备的特性。如激光覆盖波段宽,可调制解调(即可以在起点加载低频波,如声频波和数字脉冲信号等,在终端再分离出来),激光的频率比短波和微波等的频率高得多,能加载比短波和微波多得多的信息。而且光缆比同轴电缆便宜得多,同样的通讯量,光缆的铺设成本仅为同轴电缆的5%。光纤还可用塑料等更为廉价的原材料来做,但是,最远的传送距离只有几公里,适合于在城市内短距离传送光信号之用,能大大降低成本。光纤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功能:防盗。盗贼常常偷铜线,造成通讯瘫痪,玻璃光纤不值钱,塑料光纤就更不值钱了,偷了光纤,卖不出去,盗贼就不会来光顾了。

世界上第一根有实用价值的光纤制成,表明可以实现通过光纤来传输信息了,这是一个革命性的突破,震惊了全世界。这3位科学家为实现光纤通讯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美国康宁公司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光纤光缆制造商。

现在的光纤,能做到损耗为每公里0.2分贝,甚至更低,激光传播距离可达一、两百公里。激光在光纤中传播时的损耗,源于多种因素:衰减、色散、光纤弯曲,都会有损耗,再纯净的光纤,传输距离也受到限制。远距离传输就要加一些中继站,中继站接收了激光以后,把它放大再发射出去,继续向前传送。远距离传输(如海底光缆)每隔五、六十公里就要设一个中继站。过去,越洋通讯用同轴电缆传送微波,现在被光缆所取代。2008年,单根光纤每秒能传输万亿位的信息,能同时传送1000DVD碟片的内容,每对光纤能同时传送50万路电话。一根光纤的直径只有几个微米到1百多微米,和头发丝(直径大约100多微米,即略大于0.1毫米)的粗细差不多,甚至还要小得多。而一条平常用的传送微波的同轴电缆,其直径一般为几毫米。一条中等的同轴电缆可同时大约供1万对人通电话,而一条光纤一般可同时供60万对人同时通电话。2008年制出的最好的光纤可,供几亿对人,甚至更多对的人同时通电话。全世界60多亿人同时通电话,只需几根光纤就够了。现在还不是最终的成绩,将来必然会有更惊人的新进展。 

一条比同轴电缆小得多的光纤,传送的信息量比一条同轴电缆多得多。一条光缆由很多根光纤组成,其传送的信息量之大,是同轴电缆无法比拟的。现在中美之间架设的海底光缆,长度达3万公里,还连接了韩、日、台湾等地,传送容量为每秒80吉(800亿)比特。 

实力雄厚的康宁公司,有着光荣的历史。1879年,最先发明并制造出玻璃灯泡,使爱迪生的发明在全世界大放光明。1947年,最先发明并大规模制造出电视显象管,使电视进入千家万户,后来又发明世界第一根有实用价值的光纤,康宁公司对世界玻璃工业的贡献是很大的,现在位列世界企业500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765640.html

上一篇:凤凰台的文科生们
下一篇:中国人均年消费抗生素是美国人的10倍?谣言!
收藏 IP: 222.130.143.*| 热度|

46 刘全慧 林中祥 陈楷翰 李伟钢 徐晓 戴德昌 罗德海 韦玉程 宁利中 强涛 孔晓飞 喻海良 董焱章 尤明庆 李健 薛宇 吴浩宇 赵国求 李宁 董侠 刘庆彬 张能立 杨建军 汪晓军 张南希 周小洁 张永祥 贺乐 蔡小宁 李永丹 王洪吉 杨正瓴 李宇斌 王涛 苏力宏 陈冬生 陈敏伯 姚伟 biofans Halloo cly85 liujiao ch555 yunmu rosejump cloud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