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我也是天才!” 精选

已有 17790 次阅读 2014-1-22 18:59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我也是天才!”

看了江苏电视台关于周玮的报道,忽然想起两件往事,可以证明“我也是天才”!

1962年大学毕业,四位同班同学报考了中科院原子能所的研究生,预定取两名。一道考题是关于傅科摆的原理,运动方程和求解。我们的物理教科书中没讲过傅科摆,估计其他同学完全答不上来,我好歹说明白了傅科摆是什么。结果,我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

解密:大学二年级时,我参加了一个物理教研组所组织的课外兴趣小组,题目就是傅科摆

读研期间,一门课程是量子力学,自学导师指定的一本教科书,然后参加考试。最难的一道题是计算一个矩阵元,即使会算,冗长的计算过程也难免出错。我没有写任何过程,直接给出了答案-

解密:因为我自学过一本叫“角动量的基本理论”的书,里面有一个什么定理,可以断定此题的答案就是零。考试委员会大概没有预料到一个“实验核物理”专业的研究生会去读一本纯理论的小书,在知道其中原委后,对我印象不错,给了满分-5分。


周玮不是骗子,那些大声嚷嚷“周玮是天才,是中国的爱因斯坦”的人们,才是真正的骗子,或者弱智。在这个问题上,我支持方舟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761289.html

上一篇:“研究型大学不重视教学”与事实不符
下一篇:陈锡文同志应该加强学习?
收藏 IP: 114.254.47.*| 热度|

56 刘洋 刘淼 陈楷翰 戴德昌 尤明庆 李天成 陈冬生 徐晓 汪晓军 王春艳 朱志敏 鲍得海 侯成亚 唐凌峰 曹聪 张操 张德元 徐媛 刘光银 张乾 吕喆 周可真 翟远征 梁建华 张吉良 苏德辰 冯大诚 孔祥战 李宇斌 周嵘 李永丹 徐峰 陶立 阳立波 薛宇 赵凤光 仲银鹏 贺乐 王云才 辛晓十 史永文 yunmu Halloo liyouxi clp286 zhngshai biofans dulizhi95 chaijf kmzhaojian qinmingyan kongshl decipherer cloud020 zxk730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