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寒门难出贵子,事实真相是什么?

已有 4221 次阅读 2018-1-19 23:16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寒门难出贵子,事实真相是什么?


微信中转来一篇文章,很有新意。

作者李中清,是李政道之子。他的团队得到允许使用北京大学和苏州大学的数据库,对学生家庭出身进行统计研究。中国新闻周刊的记者报道了他们的研究结果。新闻中说:

------------------------------------------------

令李中清意外的是,结果与他预想的非常不同。他的团队此前认为,中国的精英教育应该在改革开放后,越来越接近西方社会,不平等问题较突出。

而研究表明,在中国的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末,约有35%~40%的教育精英来自工农家庭,社会上层子女垄断教育的状况被打破

即便是改革开放后,随着财富不平等的加剧,精英大学中工农家庭学生的比例依然相当稳定,能够保持在1/3到四成之间。

而在美国,半数以上的精英大学生来自5%最富有的家庭。

因此,在实现精英教育生源多样化,给予社会中下层子弟教育晋升途径方面,新中国通过高考所取得的成绩,不仅相对于自身传统(科举)是成功的,也优于欧美发达国家。

这一现象,被李中清的团队称为“无声的革命”。

从 1952~1999 年总体看,26.2%的北大学生是干部子女,37.46%的学生是专业技术人员子女,19.97% 的学生有家长是农民,18.05%的学生有家长是工人。苏大的数据与之相似。

调查显示,在美国最优秀30所大学中的多数学生,来自全美家庭收入后50%家庭的学生比例,从1983年的20%~30%下降到2003年的10%~15%,短短20年间减少了一半。

-------------------------------------------------------------------

【评论】

李的团队,把村主任以上都算干部,企业干部也算干部。他们对此选择作了一个很有趣的解释。

专业技术人员子女占37.46%,“知二代”高考优势很明显。

客观事实只有一个,社会学家的调查结果却是五花八门,无语了。


想阅读新闻原文者,请去:

“中国大学生家庭出身调查研究:寒门难出贵子?”

    2018年1月15日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http://www.anyv.net/index.php/article-1885910


李中清团队论文:“无声的革命_北京大学与苏州大学学生社会来源研究_1952_2002”也可以下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095809.html

上一篇:科学无革命,技术常革命
下一篇:蒋继平又在造谣
收藏 IP: 114.253.248.*| 热度|

13 周少祥 徐令予 李毅伟 武夷山 何培龙 张忆文 周洲 冯大诚 郑永军 姬扬 杨正瓴 赵建民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