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birdiss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birdissas

博文

两棵树的结局

已有 4480 次阅读 2016-5-6 08: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在露台修了一个花坛,种了一些菜,也养了一些花草。

不知什么是候,兴许是好事的鸟儿或多事的风不经意间送来了种子,花坛的两边长出了两棵野长的树,一棵是苦柬树,另一棵是芭蕉树。我觉得挺好,长吧,浇水施肥也不忘关照一下这两棵树,这两棵树茁壮成长!

今年二月份,南京冬天最低温度达到了零下十度,露台上我种植的枙子花树虽有六年树龄,但在这场低温的袭击下,不幸夭折!而这两棵野长的树却熬过了寒冬,在花坛两边相映成趣,野长的树生命力强!

苦柬树纵向朝天空发展,越长越高,直刺天空,高达五米左或,主干大约近十厘米,在蓝天下的风中,摇曳的姿态简洁大方,这楼顶的一抹绿意,让人不经意的留恋。可是,木秀于顶,风必摧之,尽管我在树基部做了支架,可是上周一天晚上,南京的一次即时风力达六-八级的阵风,将这棵苦柬树拦腰吹折,而且折断得干干脆脆,也许这就是长得太快付出的代价。

芭蕉树横向朝花坛中发展,芭蕉叶越长越多,越长越大,甚是可爱,于是任其发展,以至于掩盖了大半个花坛,我种的菲菜在芭蕉叶的“庇护”下,生长缓慢,杂草开始丛生。芭蕉树叶的入侵让菜们和花们不断衰退死亡,终于有一天,我忍痛割爱锯掉了这棵芭蕉树,也许这也是长得太快付出的代价。

两棵野长的树,不同的发展方式,却走向一样的结局,共同的内因是长得太快,要么不够强壮,要么产生侵犯。

或许,适度成长是自然法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4710-975248.html

上一篇:李嘉的在职博士学位
下一篇:化肥导致土壤酸化板结吗?
收藏 IP: 159.226.121.*| 热度|

3 单军 葛素红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