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birdiss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birdissas

博文

文献阅读与科学研究 精选

已有 10981 次阅读 2011-4-30 22: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刚刚评审完一份面上基金项目, 申请人是一位教授, 申请书的内容在国内来说算是比较有新意的, 然而不幸的是我对这个领域非常熟悉, 该申请尽管有新意, 研究目的很明确, 但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和实验手段实在让人不知所云, 根本没有可行性。其内在原因是缺少对现有研究工作的分析、总结与思考,也就是对现有的相关文献阅读远远不够。为此,我只有遗憾地建议不予资助,我所能做的是给出具体的评审意见,并给申请人提出具体的修改建议,供来年审请参考。

 

前不久我还在跟一位同事讨论关于研究工作中如何创新的问题,我想要想创新,仅仅会分析、总结和思考是不够的,这种分析、总结和思考必须建立在足够的相关文献知识的基础上(形象地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那么这就引出一个根本性问题,对相关研究的现状的熟悉程度。在信息爆炸(Over-loading)的年代,我们虽然不可能去逐一阅读所有相关文献,但是对某一个具体的研究领域的主要研究现状是完全可以把握的,即这个研究领域现状、前沿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等,坐井观天闭门造车显然是不合适的,这要求阅读足够量的相关文献,且要从国际的角度,而不能限于国内或更小的局部区域。 

 

所以我要求我的研究生首先要围绕所研究的主题阅读足够的文献,特别是英文文献,并且特别地也很无奈地给出一个具体数量,硕士生必须阅读相关英文文献50篇以上,博士生则100篇以上。我之所以给出定量要求,只是想把要求具体化,量的大小来源于纯感性经验,没有特别具体理由。对于研究生而言,这个要求其实一点也不过分,然而实际上我很清楚,根据他们的思维、掌握相关知识的程度(平时的讨论和修改他们的论文),能达到这一要求的学生很少,显然,文献阅读不够。有些学生我很无奈,只好指定一部分必须阅读的文献。

 

文献阅读不够的原因大至有两种,一种是找不到文献,第二种是缺少研究精神,懒得看文献或静不下心来看文献。对于前者,我认为在现代网络发达的年代已不是什么问题,为此我甚至专题给学生做了个报告,告知文献检索途径以及获取全文的各种方法,然而遗憾的是很多学生对文献工作不但不重视,而是非常轻视,这个是观念问题,而观念的转变不是短时间内能完成的。对于后者,很多学生对专业英语有畏难情绪,不能坚持阅读,也静不下心来阅读,特别是在现代这种浮躁的研究环境下。

 

研究生们应该留出足够的时间阅读文献,事实上,研究生有足够的时间,只不过很多研究生把这些时间用于网上聊天、玩游戏、看电影等等。上班时间我去研究生办公室时就发现不少学生都QQ,下班时间去研究生办公室时,要么没人,即便有人基本限于QQ、看电影、听音乐,清一色地戴着耳机。我从不反对娱乐的必要性,但是凡事有个度,这个度每个人需要自己去把握,每个研究生的时间都是一定的,差不多都是3, 为什么总有些学生优秀而更多的是一般,我想这与智力水平无关,而与勤奋有直接关系。玩就尽兴地玩,学就踏实地学,然而少有学生做到这一点,尤其需要较强主观能动性的文献阅读工作,我相信,一个研究生,如果文献阅读工作做到位了,其研究工作至少成功了一半。

 

文献阅读是伴随着整个研究工作的,也就是整个研究过程中都需要阅读相关文献,不仅仅是立项需要文献,对研究结果的分析和总结也离不开文献。在分析研究结果时,我们通常需要讨论和总结,然而我们的研究数据总是有限的,当我们总结出一种规律或结论时,我们需要以适当的关键词随时查找相关文献,对自己的设想或结论进行验证、修正甚至推翻。我们知道写论文时讨论部分最难写,为什么难写?我想对相关文献的阅读不够是重要原因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4710-439087.html

上一篇:绿色森林之火(Green fire)
下一篇:科学研究中的交流与合作
收藏 IP: 161.130.222.*| 热度|

19 唐小卿 刘伟锋 刘用生 李世辉 曹贺贺 李云森 张涛 蓝宏运 黄理 汤富兵 孙永昌 刘晓松 罗淼 孙同文 季斌 cugb2010 ahsys guoyanghuawu gaobaozhong

发表评论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