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210 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降低新冠感染风险

已有 3085 次阅读 2022-6-1 19:52 |个人分类:流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流感疫苗可以降低新冠感染风险

Ewen Callaway

 

流感疫苗有一个令人惊讶的健康益处:它们也可能预防新冠肺炎病毒,尤其是重症新冠肺炎。

一项对卡塔尔30,000多名卫生保健工作者的研究发现,接种流感疫苗的人与那些最近没有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相比,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患重症新冠肺炎的可能性降低了近90%。这项研究是在2020年末进行的新冠肺炎疫苗的推广这与之前的工作一致,即使用流感疫苗和其他疫苗增强免疫系统可以帮助身体抵御新型冠状病毒。

在疫情的最初几个月——当时新冠肺炎疫苗仍在开发中——研究人员对现有疫苗可能提供某种抗新型冠状病毒保护的可能性非常感兴趣。但收集这种影响的有力证据很困难,因为寻求接种新冠肺炎以外疾病疫苗的人也可能做出其他选择,以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病毒的风险。

为了尽量减少这种“健康用户效应”的影响,由卡塔尔多哈Weill Cornell Medicine的传染病流行病学家Laith Jamal Abu-Raddad领导的一个小组分析了该国30,774名医务人员的健康记录。Abu-Raddad说,在这些工人中,与健康相关的行为可能比普通人群中的差异要小,这减少了偏见,但可能没有消除。

研究人员跟踪了518名新型冠状病毒病毒检测呈阳性的工人,并将他们与2000多名病毒检测呈阴性的研究参与者进行了匹配。与没有接种流感疫苗的工人相比,在那个季节接种流感疫苗的工人新型冠状病毒病毒检测呈阳性的可能性降低了30%,患严重新冠肺炎的可能性降低了89%(尽管两组中严重病例的数量都很少)。该研究于5月10日发布在medRxiv预印本服务器上。

瑞士巴塞尔大学的流行病学家根特·芬克(Günther Fink)表示,卡塔尔的分析降低了其他发现相同联系的研究纯属偶然的可能性。他的团队报告称,在巴西,流感疫苗与因新冠肺炎而住院的人死亡风险降低有关。

荷兰奈梅亨大学医学中心的传染病专家Mihai Netea说:“这是一个重要的证据,”。他补充说,观察到流感疫苗不仅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减少有关,而且与疾病的严重程度有关,这强烈表明这种保护是真实的。

这种保护能持续多久还不清楚。在卡达的研究中,那些注射了流感疫苗,后来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的人,阿布-拉德达的团队记录了新型冠状病毒病毒感染平均发生在疫苗接种后大约六周。“我根本不指望这种影响会持续很久,”他说。Netea猜测这种好处会持续六个月到两年。

尚不完全清楚为什么流感疫苗——由灭活的流感病毒组成——也能预防新冠肺炎病毒。Netea说,疫苗训练免疫系统识别特定的病原体,但它们也加速了广泛作用的抗病毒防御,他已经在流感疫苗接受者中发现了这种反应的迹象。

Netea的团队还致力于更好地量化针对流感和其他疾病的疫苗对新冠肺炎的益处。为了完全排除对健康使用者的影响,他的团队在巴西开展了一项随机安慰剂对照试验,测试流感和麻疹-腮腺炎-风疹疫苗是否能预防新冠肺炎。

Netea认为,知道流感和其他疾病的疫苗可以提供针对新冠肺炎的保护,即使只是部分和有限的时间,也可以在针对该疾病的疫苗开发出来之前限制未来疫情造成的损害。“如果你一开始就有一些东西,你可以拯救数百万人的生命。”

 

Nature  605, 602 (2022)https://doi.org/10.1038/d41586-022-01315-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341174.html

上一篇:209 2022年ACIP有关疫苗接种建议的更新
下一篇:211 是时候修改世卫组织严重狂犬病病毒暴露分级了——IV级暴露?
收藏 IP: 59.68.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