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冻蛋实验

已有 9210 次阅读 2015-9-23 06:3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去年的冬天,下了场大雪。看到厚厚的白雪,我突一想:能否做个实验,看一枚蛋,一个含水的生物体,在零下气温中是否会膨胀,表出水的物理学特性。这辈子吃蛋,知道里面有蛋黄,有蛋白,也肯定有水。水在大约摄氏四时,密度最高。高于或着低于这个温度,水的密度会减小、体积会增大,这好像是中学物理中的内容。水的力学特性是如此的常,又如此的特别,我偏不热胀冷缩,你拿我咋办。没办法。聊地球历史时,偶会提到一点。人们经常会关注一些稀罕物,因的事物比较热闹,有新。但一些常的旧闻和常识,比如氧气和水人的重要性,人通常不以然。太容易得到的西,没有价和重要性可言,无是如何的重要。假如水和大部分的物,没有而减小密度增大体积浮在水面的特性,这个星球上没准就是一坨冰,没有现在的生物,也不会有作为生物的人类,当然也不会有这篇博文。不过没有我们熟知的生物,地球上也许会有其它的物,它们有办法取一块太阳下来烤花岗岩吃,味道比大理石要好很多,那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做过冬天在杯子里冻冰块的试验,扔根线在一杯水里,放到窗外,第二天提着冰到学校去。也知道往冰上撒,可以融化冰。南方冬天零下的候不多,一是稀奇物,如果滴两滴墨水在里面的,更有看。那不可能做实验,代价太大,做实验是需要的,个接近于真理。我做实验,是个游观察一下热胀冷不缩现象,在有经费这样,回一下少年的日子。

           把一枚小鲜肉样的鸡蛋放到门外雪地上过了一夜,这是自然状况,而不是放到冰箱的冰室里,那就少了些乐趣。冬季晚上的气温,低于摄氏零下没有疑问。第二天,那个蛋就如我的预期,或者说依照水的物理特性,把蛋壳撑裂开了。从逻辑归纳的角度,一个原理再一次被验证。这个现象也让我肯定,无论多少,鸡蛋里面肯定含有水。然后我就在想,冻了一天的蛋,放在室温下,会怎么反应呢?我就把冻蛋的壳剥了,放在碟子里、室温下,慢慢观察它的变化,缓慢的变化。最后发现,冻过的鸡蛋,蛋白似乎没有那种稠和粘的感觉,融化了的鸡蛋,蛋黄也没有了规则的园形,蛋黄的外膜好像是受到了破坏。除此之外,我没有发现什么其它的异常。最后我把这个冻过的蛋油煎了,做为早餐的一部分吃掉。吃的过程中,我仔细品尝了冻蛋的味道,和非冻蛋没有什么不一样。至少没有鲜豆腐和冻豆腐的差别那么大。结论就是,鸡蛋含有水份,在摄氏零度下因为水的膨胀蛋壳会破裂;破裂了以后影响一个鸡蛋的形状,但对鸡蛋的其它内容影响不大。如果煎了冻蛋吃,味道和可吃性变化也不大,具体的营养成份是否有变化,有待进一步研究。我的实验很简单,谁都可以做。上下几千年,估计也会有人做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922734.html

上一篇:网络时代的师生纠纷
下一篇:我们的手
收藏 IP: 108.5.253.*| 热度|

37 武夷山 陈小润 钟炳 李燕祥 虞左俊 陆俊茜 杨正瓴 李学宽 白龙亮 陈楷翰 李土荣 程少堂 赫荣乔 汪晓军 郭向云 胡努春 徐晓 李颖业 王春艳 汤薇 刘畅 陈筝 罗会仟 唐凌峰 农绍庄 赵凤光 马磊 赵美娣 陈湘明 杨月琴 刘全慧 丁大勇 陆绮 ddsers biofans qzw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