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我的2013北极博物之旅(微博直播)之一 精选

已有 6178 次阅读 2013-7-25 07:01 |个人分类:地理风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微博, 北极

   以前的考察和旅行,事务性工作太多,航海和考察日志没少写,但,竟没有个人日记留下来,这次不一样,我身边有很多有“微博控”癖好的学生,他们沿途边走边记,给自己日后留一份属于个人的回忆,我也挺馋的。索性借着再赴北极之机,尝试一把,希望天时地利人和能让我坚持下来。



001 2013-07-24-14:00(北京时间): 国航CA931次航班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飞上蔚蓝的天空,告别晴朗的故乡,向西北方向的法兰克福飞去。预计到达时间是北京时间今晚23:55分。


002 2013-07-24-15:10:   迟到的午餐是在飞机上解决的,以前总觉得,国航的飞机餐总是给的特别的少,而且特别的难吃,这次提出表扬:开胃菜是用黄瓜和番茄凉拌的怪味鸡块;主菜是日式的酱油鸡配米饭给的量都很足,已经有7个小时没有进餐的我,慢慢吃总算可以感觉吃饱了。


003 2013-07-24-16:40(北京时间):

   睁开惺忪的睡眼,刚刚才飞过贝加尔湖。这次如此漫长的飞行令人寂寞难耐。浮想联翩,去年今天的这个时间,我已经登上5000吨级的奥特留斯号破冰船达到了北极斯瓦尔巴德群岛的王湾,在那里的中国黄河站上吃那些刚从王湾公司餐厅里拿来的手工曲奇饼干。

   这次行程比上一次晚了大约1周光景,但,我却知道,这个时候的北极,等着我的,依然是鲜花满地的苔原,山顶上覆盖着连成一片的山地冰川,就像南极或格陵兰的大陆冰盖那样,一眼望不到边;山沟里,冰川融水像黄河一样,裹胁着大量的泥沙向大海奔去,在河流的入海口,大片大片的滩涂上,上演着情趣盎然的生命故事:雌性的欧绒鸭带着孩子们在水里觅食;北极燕鸥的小鸟追逐着父母的影子在地上像毛绒球儿般地满地乱滚;早已换上夏毛的北极狐,像条瘦狼一样,又小又丑,一改冬日雍容富贵的雪白着装,在冰碛物堆成的坡垄间找寻着可以填饱肚子的鸟卵。

   极地,无论你曾经去过多少次,但每一次,你都会有许多新的感受,新的发现,新的故事。前几天,学生向我谈起本次北极之旅的种种设想,会不会看见这个,会不会遇到那个......真羡慕他们有那么多的想象力。我的想象力真的很贫乏,我只知道:那里,将是一个永远不会令人失望的,天堂。


004 2013-07-24-18:08(当地时间,以下同,欧洲行程比北京时间晚6个钟头,北极行程晚7个钟头):

   经过10个小时的飞行,先到黑森林的首府法兰克福转机,从飞机上看去,美因河畔一片黑漆漆的针叶林,一片现代化城市,一大片农田,土地规划得倒十分得体。在海关办理了入关的手续,进入欧洲一体化的世界,接下来的旅程,畅通无阻。

   只可惜,转机时间太短,法兰克福机场那个传说中又大又便宜的免税店就只能回来逛了。粗粗看一眼,CD真的比双安商场便宜很多。

005 2013-7-24-19:25

   继续向波罗的海北岸飞去,冷杉林与麦田、峡湾、丘陵交错的奥斯陆将再次展现在我的面前。

006 2013-7-24-22:43

   22:30,北纬60度11分,奥斯陆国际机场的太阳才把最后一缕余晖藏到山后,这是我今年第一个漫长的白天,可真漫长啊,整整24个小时。当然,进入极圈以后,我也将享受每天24小时的阳光,但是这第一个24小时阳光,令人筋疲力尽。

006 2013-7-24-22:43
   来到奥斯陆郊区森林边缘的一座宾馆,我现在什么也不想吃,只想洗洗钻进温暖的被窝里,明天早上7:30叫起,我规定自己6点起床去附近的挪威森林里找驼鹿和痕迹,以及冷杉林下的柳蓝灌丛,仅有一天的休整时间,还得抓紧时间睡觉。对了,我刚刚给我夫人发短信报了平安,希望她一会儿起床后可以看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711031.html

上一篇:博物收藏:硬币与特立尼达之花
下一篇:我眼中的那条北极熊新闻
收藏 IP: 111.193.185.*| 热度|

17 李光强 张叔勇 陆俊茜 丛远新 戎可 刘光银 马磊 李伟钢 苏德辰 武夷山 余昕 杨正瓴 anran123 RockCycle liguoshuai tuner qqlist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