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朝鲜族特菜:桔梗与四叶参·长白山散记(2)

已有 6790 次阅读 2007-8-13 08:55 |个人分类:食疗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桔梗

   《道拉基》是我上小学时唱过的一首朝鲜族民歌,这首歌又叫《桔梗谣》,唱的是年轻女子上山采集桔梗时的欢快情景。“道拉基”是桔梗的朝鲜语发音,桔梗是一种具有肉质根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一味能够止咳平喘、宣肺化痰的中药,同时也是是朝鲜族兄弟姐妹喜爱的菜蔬。

    这次来到长白山脚下的安图朝鲜族村庄里,才真正感觉到桔梗在勤劳的朝鲜族人民心目中有着多么深刻的含义。在我眼中,桔梗本来是长在山上的羞涩药草,只有钻进树林,扒开荒草,才会看到其久违的身影,而在这朝鲜族村庄,在田间地头、十边空地却到处可以见到它们。在如此之盛夏,桔梗那钟状的,美丽的紫蓝色花朵正在开放,特别是那些含苞待放的花骨朵,象一个圆鼓鼓的折纸小口袋,好象随时都会“噗”地裂开似的。据说,桔梗的花语是“不变的爱”,你看它“噗”地一下盛开,不就好象恋人挣脱开束缚他们的绳索,飞奔到一起诉说“不变的爱”一样吗?

    在欣赏其鲜花之余,我在这个村子里还看到了朝鲜族姐妹们炮制好的,准备做咸菜吃的“道拉基”,是些一两寸长,乳白色的条状物,有点象萝卜干儿。那是把桔梗新鲜雪白的肉质根洗净后撕成长条,再经过晾晒后的样子。她们告诉我,吃的时候,要将其用温水泡开并挤出水份,用辣椒酱、蒜泥加糖盐拌匀,就着稀饭吃是很香的。

    在她们的屋前,我还看到一种植物,蔓生,缠绕在结实的木头架子上,也开着钟状的花,只是花色是黄绿色的,花瓣的内侧面长着紫色的斑点,轮生四叶,青翠欲滴。问之,曰:这叫“沙参”,它的肉质根也可以做成我们喜爱的一种腌菜。其实,被朝鲜族村民称作“沙参”的植物既不是中药里的南沙参,也不是北沙参,它的学名应该叫四叶参,也是桔梗科植物家族的一员,其肉质根味甘,性温,能消肿、下奶,因此又名奶参、羊乳,也是一味中药。与桔梗不同的是,四叶参的肉质根还要粗大,也许,朝鲜族兄弟正是看到这一点,才将它作为对“道拉基”食品的一个补充吧。

    路上,我在朝鲜族同胞们开的农贸市场里买到了“道拉基”,12块钱,一大塑料袋,大概有半斤多,据说能发一大海碗。我期待着回到家中,用辣椒和蒜凉拌后,就着稀饭吃的滋味。(段煦 文/摄影)


在朝鲜族村庄,桔梗被种在田边地角,本图上方的作物是黄豆

四叶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5922.html

上一篇:色味俱佳的悬钩子·长白山散记(1)
下一篇:揭开“不老草”之谜·长白山散记(3)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