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色味俱佳的悬钩子·长白山散记(1) 精选

已有 4580 次阅读 2007-8-10 08:53 |个人分类:植物猎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盛夏季节来到长白山,空气中到处飘散着清凉和香甜的气息。清凉可以理解,那是广密的森林和海拔高度造成的;而香甜,则是从无尽的岳桦林中那棵棵桦树皮下流淌的糖浆味道。我们的驻地在大约海拔500米的针阔叶混交林边,林下有丰富的灌草。因为离吃晚饭还有一段时间,傍晚又是鸟类一天中最后的合唱和夜行动物开始活跃的时间,利用这段时间考察一下这里林缘下的动植物当然是非常好的。松软的腐殖土踩上去很舒服,林下有很多蕨类,还有很多珍珠梅,珍珠梅在大城市里是荫地里的园林植物,而这里才是她们真正的老家,她们在这里是野生的,而且长势很好。林缘地里还有很多在一般东北丘陵地带常见的植物,菊科、马鞭草科、豆科、藜科和忍冬科植物都很丰富。忽然,有棵灌木在我裤腿上剐了一下,并且剐得很结实,使我不得后退出一步,以便让它枝上的倒刺从裤子纤维中倒退出来。低头一看,这植物的叶子有些象山楂,而枝干象月季,最醒目的是它居然还结着鲜红色的浆果,这些浆果象是很多小球攒成的,是草莓或桑葚儿那样的聚合果:果实是柔柔软软的,果实上还有一些淡黄色的毛,也是柔柔软软的,我小心地(因为有刺)把一根连着果实的枝叶抬起来仔细观察,可是还是不小心让它的小刺扎了一下,我忙不迭地扔下手中的枝叶,一些成熟的果实居然从果蒂上轻易地脱落下来。

    脱落下来的果子倒象是一个精致的小碗儿,原先果蒂占据的地方留下了个圆圆的凹坑。这不是蔷薇科的悬钩子属植物吗?我把那些精致的,鲜红的小碗儿小心地捡起来,生怕稍稍用力就把它们柔软的身躯捏破,然后放在口中咀嚼(这个属的植物很少毒性,但普通读者不可尝试)果然清甜香滑,微酸适口。我的舌头探究出:这甜甜的果实是由许多小小的,富含汁液的小球状浆果聚合而成的,每一粒“小球”中都包含了一粒种子。

    悬钩子属是蔷薇科的一个大属,在欧洲,曾被称作树莓属。因为其果实酸甜多浆,在西餐甜品中是高级的点缀果品,又被称作树莓、美莓、露莓、覆盆子等等,有很多相对高产、大果型的园艺品种。但较之大路果品,仍产量很低,且不易采摘、保存和远途运输,仍旧是高尚宴席和昂贵糕点上才有的东西。这个属在我国也有一百多个种,主要分布在北温带的林区,热带和亚热带的林区也有,但种数相对要少。很多地区孩子们喜爱的野果如牛叠肚、山莓、蛇泡、高粱泡等等,所指的都是这个属的果实。这个属的植物不仅果实可直接食用,还可做成果酱和酿酒,有些种类的果实、种子、根、叶还可药用,树皮还能提炼栲胶,因此说,这个属的植物是目前还不为广大人知的,非常有前途的经济树种。

    由于这个属的种类繁多,变异性大,专业的植物学者根据外部形态分类都很困难,所以命名比较混乱。至于照片上剐我裤子的这株是哪个种,还要请方家鉴定后才能告诉大家。(段煦 文/摄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5806.html

上一篇:饮茶妙诀·食疗(3)
下一篇:朝鲜族特菜:桔梗与四叶参·长白山散记(2)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