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祝贺IBM收购SPSS

已有 6939 次阅读 2012-7-4 23:44 |个人分类:生活其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SPSS, ibm, 收购

       前几天偶然发现,大名鼎鼎的SPSS被更大名鼎鼎的IBM收购了,时间是2009年,目前的SPSS软件是IBM SPSS 20.0。前者是举世闻名的统计软件,后者是全球知名的IBM公司。要论影响力,IBM的影响力远在SPSS之上,因为SPSS只在专业领域享有声誉,而IBM呢?恐怕全世界没有一个人能够离得开IBM,我们每天上网浏览的网站后台数据库,在IBM PC兼容机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微机,几乎都是IBM的功劳。

        IBM我是有内心崇拜情节的,一家公司能够引起我发自内心的尊敬是不容易的。根源在于我是最早的电脑发烧友之一,当时所用的电脑就是IBM PC兼容机,随着其他厂商激烈的竞争,进入20世纪90年代,有一段时间IBM日子并不好过,于是发明了“电子商务”,现在其实并没有多少人知道“电子商务”一词是IBM公司发明的,当然再后来,1998年我创办了全国第一个电子商务专业——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绝对具有前瞻性,虽然现在我的研究方向不在该领域,但时常关注电子商务的发展。

        至于笔记本电脑,更不能忘记THINKPAD了,红点鼠标是IBM首创,据说这个小东西有17项专利,IBM  THINKPAD一度成为笔记本电脑的代名词。IBM笔记本绝对是一台可靠的工作电脑,不花哨,但绝对值得信赖。后来随着激烈的市场竞争,IBM调整战略,将PC业务卖给联想,为此我到现在内心仍然有小小的不快,但仍然坚持用着联想的THINKPAD电脑,但实在找不到用IBM笔记本的那种感觉。

        几年前,IBM公司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将价值1800元的笔记本电脑外置刻录机价格错标为1元,等数小时发现时网上已经被人订购了上万台,你猜怎么着?IBM恢复了原来的价格,但对已经订购刻录机的兑现订单,一元一台!你说这样的公司怎么可能不让人发自内心的尊重。

        至于说到科技创新,IBM绝对是该领域最伟大的公司。在IBM公司,创新早已不是什么口号。相比我国上上下下,天天宣传的东东简直是冷笑话。

        中国有这样的公司吗?应该有,可以有,但是现在没有,希望将来50年、100年之后能有。

        忽然想起一个笑话,大意是上帝问美国足球队、英国足球队、日本足球队何时能够拿世界冠军,回答都有几十年的时间,有人问上帝,中国足球何时能拿世界冠军,结果上帝哭了。

        看到球迷整天看欧洲足球,巴西足球,就是不看中国足球,以前不能理解。现在我理解了,正和我崇拜IBM公司一样。

                      2012.7.4 俞立平 于宁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588981.html

上一篇:中国海洋经济发展的分类、结构与地区差距分析
下一篇:再谈经济数据挖掘
收藏 IP: 218.71.161.*| 热度|

10 曹聪 武夷山 张利华 邸利会 刘敏 陆俊茜 张文春 刘旭霞 胡小洋 sida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