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动笔写论文时如何提高效率 精选

已有 7125 次阅读 2023-8-14 15:5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关于学者个人的科研效率问题,我写了许多博客,今天重点谈谈具体写作时如何提高效率的几点体会。

整个大背景是没有足够的整块时间用于科研,多数情况只能用一些碎片的时间来做科研,比如只有1-2小时,至于1小时以内的时间,我似乎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大部分是浪费掉了,刷刷手机就过去了。

如果有半天时间,那是最好的,可以用于论文选题构思、框架建构、方法探索、硬骨头攻关、关键数据处理等等,这是最理想的。

碎片化的时间如果状态较好,可以干一些硬工作,写一些关键的东西。如果状态不好,可以用来下载整理文献、画图、简单数据处理、论文投稿等相对大脑低负荷的工作。一般这类工作干个半小时左右,心就能静下来,再做一些大脑高负荷的工作。

关于论文的写作次序,其实并没有具体的最佳模式。我之前写论文时先处理关键部分,得到计量结果,写作时是从头开始写起,一直到论文结束。现在看具体情况,有时先写不重要的部分,使得大脑慢慢进入状态,等完全进入状态时再写关键部分,并非从头开始写起,这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写论文最重要的是不动笔的时候,也是最烧脑的时候,真的动笔了其实也就简单了。

心中有论文是提高论文写作效率的根本,兴趣很重要。还有一些因素会加重你的兴趣,包括退稿、项目不中等等。比如有些选题自我感觉良好,甚至站在某个山头上,结果别人看不到,想想很可惜,干脆写出来,如果发不了好杂志,能发表也行。


                                                                                   2023.8.14  俞立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399013.html

上一篇:元原因最重要
下一篇:过分关注研究热点是没有意义的
收藏 IP: 111.208.124.*| 热度|

9 王启云 吴斌 郭战胜 郑永军 高峡 王成玉 杨正瓴 许培扬 谢海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