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肌 SKELETAL MUSCL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ortmuscle

博文

运动是人体美容的源泉 精选

已有 13213 次阅读 2014-6-17 21:48 |个人分类:科谱文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女性, 运动, 美容

运动是人体美容的源泉

史仍飞/文

 

世界上没有比坚固的肌肉和新鲜的皮肤更漂亮的衣服。——马雅可夫斯基

我们都知道适量的运动锻炼带给我们的益处,如增强肌肉和心脏的功能,保持骨骼的健康等。然而运动锻炼对皮肤的美容也起到非同寻常的效果。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运动不仅能让皮肤显得更年轻,即使开始锻炼的年纪较晚,运动也能逆转人们的皮肤老化。

运动是维持皮肤健美的一个重要手段:运动能促全身的血液循环,包括改善皮肤的血管,使皮肤获得到更多的氧气和营养物质。体育活动能够促进皮肤中的毛细血管,还能逐步增加毛细血管的功能,这对皮肤细胞和整个身体很有好处。另外,运动能提高皮肤的温度。当我们从事体育活动时,体内产生大量热量,同时身体还必须消散多余热量,皮肤是运动时散热的最主要途径(汗液)。适度的运动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从而改善肌肤的状况。有句成语叫做"流水不腐,户枢不蠢",意思是说经常运动的东西不易受到侵蚀,可以经久不衰。同样这一理论也适用于人体。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皮肤学教授克里格曼认为,温度对决定皮肤状况是非常重要的。对运动员进行研究发现,在训练期间的运动员,皮肤中含胶原的成份提高了,厚度也增加了。他说:“由于体育活动增加了皮肤的营养,使皮肤增厚。胶原合成的速度可能受温度和活动的影响,因此,体育活动是以某种方式来填充皮肤的。”  

另一项研究发现体育运动改变了皮肤的特性。一组从事体育活动的人的皮肤,比另一组不从事体育活动的人的皮肤密厚、结实,弹性也好。加州大学的怀特博士曾用立体摄影的方法,测量脸部皱纹的数量,深度和阔度,以及分布情况。他发现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脸部皱纹比不锻炼的人少,厚皮肤比薄皮肤皱纹少。他还组织了两组同年龄的老年妇女进行测验,一组从事室内小型筋床活动另一组不活动,结果活动的组比不活动的组显得年轻,皱纹少,皮肤颜色也好,而且眼下的肿泡消失了。当然这些运动都是适量的体育锻炼,而不是专业运动员的竞技训练。

运动能逆转皮肤的老化:

随着时光流逝,我们的肌肤也在变化,出现了皱纹、鱼尾纹和松驰现象,这是由皮肤内部层次的变化而导致的。大部分人皮肤的角质层,角质层是你可以看到并触及的这部分皮肤,也就是皮肤最表浅,起到保护性作用。年过四十后位于最外层的皮肤会开始变厚,主要是死去的皮肤细胞及部分胶原蛋白,随着年龄增长,角质层将变得更干燥、易脱落,质地也更紧密。与此同时,在角质层以下的这一层皮肤,即真皮层,则开始变薄。它渐渐丢失了细胞和弹性,使得皮肤变得更透明,从外表上看显得更加松垮。这些变化主要是衰老带来的结果。(皮肤结构见图1)

图1:皮肤的结构





图2:皮肤中胶原蛋白含量与皮肤健康

加拿大安大略省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发现,通过育种出现早衰现象的小鼠如果能持续运动,其早期衰老的迹象可以减缓甚至消失。而在这种小鼠保持静止不动时,它们迅速变得干瘦、虚脱、病弱、精神错乱,毛发发白或脱落。可是,相比静止不动的同伴,有机会在滚轮上运动的小鼠其大脑、心脏、肌肉、生殖器官则会保持健康,毛发也更长。

如果锻炼能让动物的外表不会因时间而老化,那么它也可能对我们的皮肤产生一样的效果。为了证实这种可能性,研究者首先征集了29位志愿者,他们住在本地,年龄在20-84岁之间,有男有女。大约半数参与者平时喜欢运动,每周至少进行三小时中度或剧烈运动,另外半数十分好静,每周运动时间不足一小时。科研人员对来自每位志愿者的皮肤样本进行了活检,并在显微镜下观察。当与年龄严格对照时,总体来说皮肤样本都符合预期。较年长的志愿者通常皮肤表层较厚,内层较薄。

但当研究者再进一步,将志愿者的样本按锻炼习惯细分时,结果发出了显著改变。他们发现在年过40岁后,频繁锻炼的男性和女性,皮肤的表皮层明显较薄,也较为健康,而真皮层组织较厚。他们的皮肤从构成上看,更接近2030岁的年龄组,跟同年龄组差异较大,即使年过65岁也依然如此。运动何以改变了皮肤构成,还需要更多的研究去探索。

 

参考文献:

1.人体解剖学

2. Younger SkinThrough Exercise  《纽约时报中文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4215-804186.html

上一篇:你曾经的新天鹅堡在哪里?
下一篇:喂饱肌肉,燃烧脂肪
收藏 IP: 140.207.223.*| 热度|

13 强涛 付国珍 王春艳 张鹏举 侯沉 王桂颖 李土荣 陆雅莉 任飞 朱蔚莉 高建国 shenlu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