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肌 SKELETAL MUSCL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ortmuscle

博文

学着提问题 精选

已有 6556 次阅读 2022-10-12 21:50 |个人分类:教学杂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着提问题

 1665582356187.png

我们的学生从中学过度到大学阶段,已经习惯于做题,习惯于找问题的答案,不再擅长提出问题。而当踏入研究生的学习阶段,又要面临去做科学研究,要进行开题,也就是提出一个研究问题时,往往变得一筹莫展。很多时候,一个好的问题比答案更重要,好的问题会激发我们的思考,会帮助我们发现之前被忽略的重要问题。

本学期研究生的一门课程,在非常有限的几次课时安排中,我不再要求学生做题和给出答案,而是布置学生多提出问题。如果能提出一个好的问题,就相当于解决了问题的一半,为此就要去阅读教材、查阅文献并开展讨论。尽管在课堂上,没有多少时间留给学生讨论、提出问题以及互动,及时留出时间来,往往也是没有多少深入讨论的问题。在最近的一次课后交流中,A同学问“我的提问在逻辑上是否通顺一些呢?我还是不太懂如何提出一个好的科学问题,是不是我的专业基础太薄弱的原因?”。这足以说明学生已经开始思考什么是一个好问题啦。

没有问题可问,不是我们知道的东西多,而恰恰是我们知道的少。习惯于做选择题,习惯于相信书本知识,缺乏怀疑精神,缺乏思考的动力、缺乏好奇心等,让我们不再有问题。不知道是哪位名人曾说过“There are many problem solvers but few problem finders”。

近期要求学生根据课程内容和阅读的文献,提出一个问题,并提供300~500字的背景信息。从反馈作业来看,尽管能按期提交,参与的热情较高,但质量参差不齐。尤其是语言表述还需完善,问题逻辑性还需完善,有意思的问题更是凤毛麟角。比如有学生用400多字描述一些现状,但没有涉及到任何问题;有提出一个无需解决的问题;有提出相对非常宏大无法解决的问题;当然还有些不知道想问的是啥问题等等。

令人欣慰的是,也有很多同学提出一些值得去探讨的问题。比如上周课程内容有关蛋白质代谢与运动领域的专题,布置学生的课后作业是:要求学生提供一个问题,并给出300~500字背景知识。在此我简要提供几则:抗阻力量能促进肌肉蛋白质合成的前提背景下,有提出同重量(50%~70%)下爆发性运动和慢速运动哪个更有利于肌肉蛋白合成?也有同学提出低强度肌肉收缩刺激促进肌肉蛋白质合成(MPS)程度低是否与II型肌纤维动员不足有关?还有提出长期抗阻训练能否增加核糖体密度?这些问题可能已有相关的报道,但有些还是值得深入研究。当然同学们在提出问题的时候都提供了一定的背景知识。

再回到前面同学提出的问题,如何提出一个好问题?

当缺乏知识的积累,文献阅读不足的情况下,提出问题还是有很大难度。解决的有效途径从巩固基础知识开始,就感兴趣的领域阅读相关的文献,总结归纳,提炼有价值的问题。

对所感兴趣的领域充满好奇心。

另外有助于提出问题的途径来自知识交流,需要多听多问,头脑风暴。需要提供更自由、更广泛的讨论,参加小范围的学术沙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学会提出问题是科研中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步骤。只要多一些好奇心,多问一个为什么,然后进行适当的筛选,求证,一个好的问题就会产生出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4215-1359172.html

上一篇:运动能力的限制因素——肌内脂肪
下一篇:我们究竟能有多胖?
收藏 IP: 101.224.142.*| 热度|

13 王茂清 许培扬 刁承泰 胡泽春 陆仲绩 陈蕴真 汪运山 晏成和 王启云 吴斌 褚海亮 郑永军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