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终其一生,我只能在很窄的领域里有所成就

已有 3282 次阅读 2013-1-15 11:05 |个人分类:生活哲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软件, 百度, 可能性, 迅雷下载

今早,我打开电脑,下载小木虫里面的一个资料,无意中激发了迅雷软件。但我们单位屏蔽了迅雷软件,于是就想删掉它,用惯常的“添加或删除程序”将其除掉,然后再重启电脑,不管用。迅雷这个流氓软件始终挥之不去。求人不如求己!在百度上搜索“如何卸载迅雷软件”,找到了解决的办法。为了这件事,折腾了我一个上午的时间,甚至有一种无助感。

由此,我发出感慨:隔行如隔山呀!我们每个个体能力太渺小,终其一生要想获得成功,必须把精力聚焦,唯有如此才有成功的可能性。

赫拉克利特说:“博学并不能训练头脑,如果能的话,它早就使赫西俄德、毕达哥拉斯和色诺芬尼聪明了。”

爱因斯坦在其《自述》一文中如此回忆到:“我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数学,其原因不仅在于我对自然科学的兴趣超过对数学的兴趣,而且还在于下述奇特的经验。我看到数学分成许多专门领域,每一个领域都能费去我们所能有的短暂的一生。因此,我觉得自己的处境像布里丹的驴子一样,它不能决定究竟该吃哪一捆干草。这显然是由于我在数学领域里的直觉能力不够强,以致不能把真正带有根本性的最重要的东西同其余那些多少是可有可无的广博知识可靠地区分开来。此外,我对自然知识的兴趣,无疑地也比较强……诚然,物理学也分成了各个领域,其中每一个领域都能吞噬短暂的一生,而且还没有满足对更深邃的知识的渴望。在这里,已有的而且尚未充分地被联系起来的实验数据的数量也是非常大的。可是,在这个领域里,我不久就学会了识别出那种能导致深邃知识的东西,而把其他许多东西撇开不管,把许多充塞脑袋并使它偏离主要目标的东西撇开不管。”

无独有偶,庄子在《养生主》开篇写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参考文献:

1.梯利 《西方哲学史》(增补修订版)商务印书馆

2.《爱因斯坦文集》(增补本)第一卷  商务印书馆

3.曹础基 著 《庄子浅注》(修订本)中华书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653282.html

上一篇:现在的教材越编越差
下一篇:如果我们不发展高端产业,将来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会持续恶化!
收藏 IP: 113.105.169.*| 热度|

1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