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如果我们不发展高端产业,将来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会持续恶化!

已有 3805 次阅读 2013-2-27 09: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生, 就业形势

最近,在《有机化学学科前沿与展望》一书中,有如下观点:“有机化学的研究成果的应用涉及人类社会生活、生产的各个方面,如制药、能源、材料、环境等,有机化学学科的发展和这些产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这种相互影响和促进是巨大而深远的。以美国制药行业为例,它集中了世界上一半以上最好的新药研发中心,而其存在和发展的后盾则是美国领先世界的有机化学研究实力。新药研发中必然会产生许多新的有机化学的科学问题,而这些问题的提出和解决势必为有机化学的学科发展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

对比而言,一个偌大的中国没有国际知名的制药大公司,后果是很严重的。别的不说,每年各个大学培养那么多的有机化学研究生出路在哪里?难道都去药明康德等外包公司做合成的“农民工”?这里我们不妨回顾罗兰在《为纯科学呼吁》一文中的话:“当其它国家在竞赛中领先时,我们国家能满足于袖手旁观吗?难道我们总是匍匐在尘土中去捡富人餐桌上掉下来的面包屑,并因为我们有更多的面包屑而认为自己比他更富裕吗?但我们忘记了这样的事实:他拥有面包,这是所有面包屑的来源。难道我们卑贱如猪,认为谷粒和谷壳的价值比珍珠高得多吗?如果我对时代的认识是正确的,那么我认为我们不应该满足于我们低下的地位”。

本来基础学科和产业界是一条龙服务的,或者是相互促进的。而我们现在是处于割裂状态:搞有机合成的论文可以发到很高端的国际期刊上,工业界的制药行业却很落后——要不以生产仿制药为主(低水平重复,缺乏创新),要不就是合成医药中间体给老外(俗称外包服务),赚点微薄的劳务费。同志们,醒一醒!我们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好,不要老抱怨自己不够优秀,而是与整个国家的产业导向有关的。

最后,我亮出本人的核心观点:如果我们不发展高端产业,将来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会持续恶化!

附:何谓“医药中间体”?

●所谓医药中间体,实际上就是一些用于药品合成工艺过程中的化工原料或化工产品。此类化工产品,不需要药品的生产许可证,在普通的化工厂即可生产,只要达到一定的级别,即可用于药品的合成。其实药品的合成亦属于化工类,只不过比一般的化工厂要求更加严格,所以药厂需要GMP认证,而医药中间体作为药品合成的原料,而非药品,相对来说要求比药品低,生产厂家不需要药品GMP认证。

●近年来虽然生物技术和基因医药作为后起之秀在不断发展,重要成药也在不断为人们所接收,但是目前以石油化工产品为原料,经过一系列中间体和化学反应合成的化学药品仍占绝对的优势。

●药物根据其来源可以分为天然提取药物和合成药物。合成药物又分为生物合成药物和化学合成药物。化学合成药物是常见药物的主体。

参考文献:

1.杜灿屏 麻生明 主编《有机化学学科前沿与展望》科学出版社

2.王利民 邹刚 编著《精细有机合成》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665486.html

上一篇:终其一生,我只能在很窄的领域里有所成就
下一篇:生活应该更“唯物”一点,虽然夹杂着些许无奈!
收藏 IP: 112.90.37.*| 热度|

6 肖建华 邹谋炎 贾利军 叶春浓 王林平 cly8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