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读历史反观现实——“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一直在路上

已有 594 次阅读 2024-1-29 11: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一下近代史,大家都知道张之洞有一个有名的论断:“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当时他是站在维护清朝统治阶级的立场上说这番话的。从屁股决定脑袋的角度来看,这个观点也无可厚非。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本质上就是以我为主,其他域外国家或民族的优秀文化和科学技术皆为工具,皆为附庸。改革开放许多年,我们也是走这条路的。外国的先进科学,先进技术乃至先进的管理经验都提倡学习,但“中学为体”的根本是不能动的。这种断章取义的学习究竟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问题吗?值得怀疑!

从“形而上”或“形而下”的二分法来看,我们学的西学是“形而下”,学的是皮毛,现今中国存在的种种问题的解决就不能从深层次来思考吗?

我期望我们的下一代更有智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1419766.html

上一篇:教育、医疗、住房三座大山如何化解?
下一篇:寒假回乡见闻录
收藏 IP: 120.229.210.*| 热度|

1 牛凤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