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hai

博文

从“存储记忆”到“搜索引擎”

已有 332 次阅读 2024-4-15 15:01 |个人分类:思考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07-07-04 13:10:32)

    “21世纪是一个从“存储记忆”向“搜索引擎”转变的历史时期,所以一个复杂的、结构的、连结的、开放的和实时的系统才能担负起这个史无前例的历史使命。”

“存储记忆”的重点是“复制误差”,而“搜索引擎”的重点则是“分类选择”。

世界著名教育改革家艾伦·德瓦艾特说过,教育有两个目的,一个是要使学生变得聪明,一个是要使学生做有道德的人。在网络生存时代,网络信息传播对大学建设的冲击是巨大的。面对网络生存时代,如何实现观念的转变,如何增强教授的“教授”能力、如何振兴中国教育事业、如何建设和谐的东北大学是本述职关注的焦点。因为能力是适应时代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或途径。本述职从分析建设一流大学的特点出发,回答了大学教授对教育改革的影响,分析了适应网络生存时代所需要的“教授”能力内涵,并且揭示了塑造新型“教授”能力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古有恒言:“读会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遛”。

 爱因斯坦是一个“搜索引擎”式的任务。

......

在传统学习中,知识呈线性排列,而计算机技术使知识呈片幅式排列,学习的方式也从线性转向非线性,甚至式无尺度的。建构主义者认为,学习不是一个被动地记录外界信息的过程,而是一个主动建构的过程,学习是按自己的需要、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进行。个别化是学习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方面。正如查尔斯·汉迪在《疯狂的时代》中写道:“对教育而言,真正需要的不是国家的进程表,而是给每一个孩子的一份私人进程表。”

人类的大脑至今为止表现出了两种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即“存储记忆”式和“搜索引擎”式。由于不同时代的技术水平或者使用工具的不同,这两种学习方法所表现出来的作用也各有不同。信息时代极大地夸张了“搜索引擎”的作用,让这个时代的人类似乎忘记了“存储记忆”曾经是人类唯一的学习手段。

其实,“存储记忆”和“搜索引擎”是否学习方法的两个反面,或者叫做对立统一。如何平衡“存储记忆”和“搜索引擎”也就是学习方法论的问题,更是一种大智慧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25-1429778.html

上一篇:眼(耳鼻舌身)
下一篇:论“复位”
收藏 IP: 175.169.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