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变质”赞——“质变”的"变脸"与”节能灯“非议

已有 2740 次阅读 2011-9-5 00:13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变脸, 变质

  “变质”的名声似乎一直不太光彩。“不太光彩”就字面而言,搁之全球变化的环境下,还能起到温室气体减排的作用。夜空下的“光彩”是需要电力的。南京的公交线上,常年有一个换节能灯泡的公益广告,信誓旦旦地声称能减排多少多少。可惜节能灯变质太快,我家里换了不知多少次。节能灯卸下来了,我对于这种高科技废弃物一筹莫展,沉思多日,无奈之下,扔进垃圾桶了事。
  与节能灯的节能相比,我认为,废弃节能灯的处理是个严重问题。它的危害可能在相当程度上抵销了节能给人带来的好处。
  谈到变脸,娱乐刘天王虔心学“变脸”、拜师变脸大师彭登怀的盛大场面曾轰动一时。 “翻脸”遭人厌,“变脸”星追月。
  艺术的变脸魅力如此,宗教有无变脸?佛教的寺庙,一进庙门,迎面是弥勒佛,笑脸迎客,而在他的背面,则是黑口黑脸的韦陀。简言之,正面笑脸弥勒,背面怒目金刚。据称,弥勒佛负责公关,笑迎八方客,于是香火大旺。而韦陀铁面无私,锱珠必较,让他负责财务,严格把关。在两人的分工合作中,庙里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现在来谈谈“质变”的变脸。质变的“变脸”如何呢?我认为,“变质”可以视作“质变”的变脸。
  对于食品、药品、人品等而言,“变质”似乎是个难以容忍的字眼。我对于“变质”往往也难有好颜色。不过,人也是教化的产物。近30年前的本科时代,《普通地质学》中的“变质作用”使我对“变质”与“变质作用”刮目相看。
  “变质作用”的本领可大了。它往往并不是自然状况下的蜕变、劣变,而是岩石在高温、高压之下的重组,形成不少优异的品质。1883年,英国学者莱伊尔在他的著作《地质学原理》一书中,首创“Metamorphism”一词,提出了变质作用的概念,泛指人们观察到的岩石变质现象。
  地质学中,变质作用和岩浆作用的主要区别是什么呢?变质作用本身是一个升温的过程,早先形成的岩石因为温度上升发生各种变质反应,形成新的矿物组合。而岩浆作用主要是个降温过程,是在温度下降的条件下,不断冷凝、结晶成矿物的过程。
  变质作用的高温(或伴之高压),就是齐天大圣恐怕也无法抵挡。不怕火炼的金矿通常是出于岩浆作用或变质作用,间或沉积作用。
  习见并为人们喜爱的宝石如果缺了变质作用的伟力,可能就变成一个传说了。
 
注:“非议”的名声也不佳,此文标题中的“非议”可以理解为它的变脸——议“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82983.html

上一篇:甘霖与暴雨——雨点的热情与疯狂
下一篇:新体(京韵)格律诗与成语四言诗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