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4)

已有 1217 次阅读 2024-3-2 03:08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4)

Recent updates on laboratory diagnosis of rabies

度的M. A. Ashwini等在今年一月出版的专业杂志《Indian J Med Res (印度医学研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综述论文,题目是《Recent updates on laboratory diagnosis of rabie(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见本文末尾的参考文献)。要实现2030年前在全球消除狗介导的人类狂犬病的宏伟目标,狂犬病的实验室诊断是首当其冲必须优先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印度学者们的这篇综述论文对我们也很有参考价值。

现将此论文的主要内容分若干次译介如下:

对实验室确诊的需求(Need for laboratory confirmation )(续)

3.  感染控制和公共卫生Infection control and public health:

狂犬病少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典型的是通过受感染的组织或器官移植发生。标准的预防措施,如在插管和吸等过程中避免粘膜表面和破损的皮肤暴露感染狂犬病的生物材料,可显著降低向医护人员传播的风险。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包括家庭成员和卫生保健工作者,应根据个人风险评估接受暴露后预防。实验室确认在评估风险和指导参与尸体防腐、尸检或处置的人员采取适当预防措施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世界各地通过实体器官或组织移植传播狂犬病的报告病例突出了筛查供体的重要性,特别是在狂犬病流行的印度等国家,对那些患有无法解释的神经疾病和其他危险因素的供体进行筛查31-33。随着组织和器官移植数量的增加,实施筛查方案以防止狂犬病意外传播给接受者变得至关重要。

4. 监测Surveillance:

狂犬病病例的报给解决这一被忽视的人畜共患疾病带来了重大挑战。为了实现到2030年消除狗介导的狂犬病导致的人类死亡的全球目标,印度国家狂犬病控制规划制定了《消除狗介导的狂犬病国家行动计划 (NAPRE)35。该计划强调系统疾病监测的重要性,并采取全面的同一个健康One Health方法来控制狂犬病。

作为国家狂犬病应对计划的一部分,计划在国家、区域和州各级建立狂犬病诊断实验室,以加强对人和动物狂犬病的实验室监测35。这一举措旨在加强狂犬病病例的报告和监测,从而能够更准确地评估疾病负担。

印度在消除狂犬病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是最近宣布人类狂犬病为一种应呈报疾病2。印度政府向所有邦发布的这一指示强调了及时报告和监测人类狂犬病病例的重要性,有助于采取有效的疾病控制措施。疾病监测在NRCP消除狗介导的狂犬病国家行动计划 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能够估计疾病负担、早期发现和监测疫情以及评估干预效果。特别是以实验室为基础的监测是该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实验室检测有助于确认和鉴别狂犬病病例的特征它允许通过部分或全基因组测序等技术鉴定病毒。该病毒的详细特征为疾病流行病学提供了有价值的见解,包括确定流行变体、非RABV 丽沙病毒的存在、所涉及的宿主物种、地理起源和感染来源36-38

RABV的基因组多样性对基于PCR的检测方法提出了挑战,这些方法依赖于特定靶序列的扩增。在某些情况下,靶区的遗传变异会阻止引物和探针的适当结合,导致病毒核酸检测失败并产生假阴性结果[39-43]RABV毒株的定期监测和基因组鉴定有助于开发有效的PCR检测方法,从而解释遗传多样性并提供准确的结果。

RABV丽沙病毒的一种,丽沙病毒是由16种以上基因不同的病毒组成的一组不同的病毒。虽然RABV是全世界人类狂犬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但所有丽沙病毒都有可能导致该病。在印度是否存在其他丽沙病毒还没有明确的定义。除了在大多数情况下狗是狂犬病传播的主要来源外,尽管全球都有这类事件的报道,但野生动物和蝙蝠在将狂犬病病毒传播给人类方面的作用在印度被严重低估了44

最近在邻国斯里兰卡的果蝠中发现了一种名为甘诺鲁瓦Gannoruwa蝙蝠丽沙病毒的新型丽沙病毒,对印度东北部一个邦的蝙蝠进行了一项研究,这些研究表明,丽沙病毒可能在印度全国各地的蝙蝠种群中传播4546

基因组数据是一种强有力的监测工具,可深入了解狂犬病的传播情况并指导控制工作。新一代测序使获得丽沙病毒完整基因组变得更加容易,从而能够对病毒传播模式进行全面分析47,48利用基因组数据研究系统发育格局有助于量化州际和区域间的传播,有助于制定有效的国家狂犬病控制战略,并监测大规模犬类疫苗接种规划的影响。此外,加强对狂犬病毒多样性的监测将有助于我们了解用于预防和控制狂犬病的现有生物制剂的有效性。

在人类狂犬病病例减少并积极努力消除狂犬病的国家或地区,正在进行的基于实验室的监测变得更加重要。这一点在印度著名的全球旅游目的地果阿Goa显而易见,果阿在消除犬狂犬病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在过去四年中没有报告人类死亡4950。持续的实验室监测在调控和核实这一里程碑的成就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确保持续的进展并能及时发现和处理潜在的疫情。

同样,对于印度安达曼岛、尼科巴岛和拉克沙群岛等地区,持续的实验室监测对于确保维持其无病状态非常重要。因为即使在长期无狂犬病的地区,病毒再次传入的风险也始终存在。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马来西亚,该国此前20年没有任何病例报告,但最近经历了犬狂犬病的爆发。这次暴发导致15人以上死亡,强调了跨国界入侵的持续威胁,并强调了预警式监测的必要性。(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

M. A. Ashwini, et al., Recent updates on laboratory diagnosis of rabies, Indian J Med Res 159, January 2024, pp **-** , DOI: 10.4103/ijmr.ijmr_13 

相关博文:

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1) 2024-02-25

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2) 2024-02-27

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3) 2024-02-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423754.html

上一篇: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3)
下一篇: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5)
收藏 IP: 117.152.202.*|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