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科学研究适合大水漫灌

已有 1275 次阅读 2023-7-26 09: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研究方向本无优劣,只是研究内容有优劣。

       科学研究突破是无法预测的,看似不上档次的研究,有时会引发科技革命。

       其实科研并无重点、普通之别,只有能不能解决重要问题的区别。

       跟风领域,即使投入再多,最多就是缩小点差距。

       如果科研投入是为了领先,其实需要支持所有非常规跟风研究,而AI可以快速判断哪些是跟风研究。支持上5-10年,然后评价是不是有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理论进展,或者有没有实用价值,如果没有真实的突破,很可能支持是错误的,停止资助即可。

       如果缩小支持范围,就会错失一批重大突破机会,熄灭科研突破的星星之火。

       希望有一天,在下一代科学理论中,我们科学家提出的理论占有重要地位,开拓新型研究方向,指导新型科研仪器开发,而不是以填补国内空白、发几篇文章为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396655.html

上一篇:用食品防治疾病
下一篇:做医药研究的鲇鱼
收藏 IP: 202.201.11.*| 热度|

13 王涛 郑永军 杨正瓴 刘进平 高宏 崔锦华 赫荣乔 周忠浩 贾玉玺 梁洪泽 王成玉 李陶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