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看综述的窘境 精选

已有 6074 次阅读 2023-3-25 17:1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无论任何领域,看到比较全面的综述,可能有截然不同的感觉。

       一是发现了通往科学大道的途径,发现了方向,有迹可循。其实这也是个大坑,容易被综述彻底套牢,只会跟随综述的观点前进,再也无力跳出来了。其实无论何处,被前人的理论套住是多数科学家的命运。

       另外是发现无路可走。看完以后,垂头丧气,感觉希望全无。发现都被别人拿走了,等到自己进入这个领域,只能找点边边角角的小项目,凑合一下算了。即使已经过气的研究,只要没做过,自己就可以做吗,管他有没有意义,弄篇文章再说。

       当然,产生以上情况的关键原因可能在于,先看综述,再思考自己的研究方向。

       那么,如何避免以上的悲剧呢?途径有两点。

       一是先放开想象的翅膀,头脑风暴,不要考虑对错,是否符合逻辑。有了具体的想法后,再看综述,确定最佳方案。

       一是根据研发过程中发现的意外或者无法预测的现象,抛开任何成见,勇敢前进。

       这两种研究方式,有可能带来爆发性的发现,开辟全新领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381803.html

上一篇:如何摆脱新技术看客命运?
下一篇:投资的逻辑
收藏 IP: 202.201.11.*| 热度|

15 宁利中 高峡 武夷山 朱志敏 王启云 晏成和 杨正瓴 梁洪泽 许培扬 郑永军 郁志勇 黄永义 曹俊兴 孙颉 庞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