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外科医生的四个阶段

已有 4615 次阅读 2011-5-2 21:00 |个人分类:医疗实践|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习, 医生, 外科, 阶段

行医已近十六个年头,头两年做泌尿外科,然后一直从事手外科,去年开始,由骨科的一个手外科分支扩大到整个骨科,颇有些力不从心。好在,我的周围有许多老师,他们从各个角度在帮助我学习、成长。现在,我又可以跟随着杨老师,细细地感受着他的行医风格、医术医德,从中体味、学习。
我曾经思考过外科医生的四个阶段,一是刚从学校出来,一心地想着如何学会开这个刀开那个刀,却并没有想见中的顺利;二是经过住院医院头几年的磨砺,可以得心应手地做些辅助工作,从可以独立完成一些简单的手术到学会各式手术;三是终于可以地独立地带组,做手术,那个时候,手术仿佛成了生命里的全部;四是终于对做手术的热情不再像以往,内心里似乎潜藏了一份畏惧、一份慵懒。
我不知道这样的分阶段,是否只是我一个人臆造。或者,有些人要经历这四个阶段,有些人不必经历每一个阶段。而我,大概是比较混乱的,在我的记忆里,第一个阶段也不完全,第二个阶段仿佛没有经历,第三个阶段也只是践行了一点点,甚至自己都没有底气,第四个阶段却好像已经完全笼罩住了自己的心志。
我不知道该如何评价自己,心有忐忑,唯有努力地鼓励自己,如果要做一个优秀的外科医生,那么,一定要脚踏实地,从第一阶段开始,重新慢慢地成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439656.html

上一篇:乘物以游心
下一篇:医改“深水区”的质疑
收藏 IP: 112.21.4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